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银行启动应急机制 简化挂失手续

2013-04-22 01:23:55

在芦山7.0级地震发生后,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应急服务也紧急启动。银监会也在4月21日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金融机构要简化业务流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杨井鑫发自深圳、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杨井鑫发自深圳、北京

在芦山7.0级地震发生后,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应急服务也紧急启动。

银监会在当日(4月20日)就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灾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保证人员和财产安全的前提下,通过设立流动网点、搭建帐篷、手工记账等方式设立临时服务网点,恢复日常金融服务”。

根据银监会的信息,目前震中芦山县共有工行、农行、农信社、邮储银行四类机构20个网点。而农行、四川农信社、邮储银行的流动金融服务车已经到达芦山县。

4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农行四川分行的官方微博上看到,目前“农行金融服务车可办理查询、存、取款、转账和挂失业务。”

四川农信社相关人士表示,农村信用社汽车银行做为毁损网点的补充,主要分布在城区及乡镇主要灾区群众安置点,“为群众提供应急金融服务。内容包括存款查询、卡折挂失、存取或转汇业务。”在挂失业务办理过程中,如客户卡折遗失或毁损,可凭有效身份证前去办理挂失业务,如果有效身份证遗失或毁损,则可在派出所开具户籍证明,同时提供存款相关信息,则可口头挂失或正式挂失。

而目前农行在灾区的应急服务措施是,如果卡折遗失或毁损,但能提供有效身份证明(身份证或临时身份证)的,在同一地市范围内网点可直接办理挂失补卡(存折)业务;如果卡折丢失,但是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和密码的,在雅安分行指定网点可直接办理账户金额在5000元以下 (含)的应急取款。

对于灾区个人客户丢失有效身份证件且忘记密码的情况,农行表示,如能提供农行借记卡或存款,通过身份查验后,同一地市范围内可为其办理书面挂失,对卡折进行冻结处理。3天后客户可凭补办的居民身份证 (或临时身份证)及挂失申请书到原受理营业网点办理密码重置手续。

而如果灾区农行客户身份证和卡折均丢失,但能提供密码,通过身份查验后,可为其办理查询卡号、账号,提请客户通过电话银行办理挂失。客户凭补办居民身份证(或临时身份证)和挂失申请书到同一地市范围内任一网点办理书面挂失补卡(存折)。银监会也在4月21日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金融机构要简化业务流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