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水井坊将变革拟更名 欲借中低端产品突围

每经网 2013-04-18 08:12:04

每经记者 杨维波

“从去年塑化剂、‘三公’消费禁令以来,本来一些不利于白酒的局面近期有所舒缓,但前天晚上央视《焦点访谈》又将白酒行业的乱相做了一次报道,对白酒行业又是一次打击。”这是水井坊(600779.SH)董事长黄建勇昨日(4月17日)在2012年度股东大会交流上的开篇语。面对种种困难,公司高管也提出了发展新思路,即在产品结构上,要多向中端倾斜,摆脱高端酒销售困局。

水井坊品牌一推出,便以高端、超高端的白酒形象占领市场。曾经有过一段时间水井坊屹立于高端白酒行业前三甲,不过随着茅台、五粮液等强势品牌企业提价,水井坊的销售便开始进入困局。

“消费形势变了”,黄建勇坦承:“我们现在要做老百姓喝得起的白酒,在产品结构上,要多向中端产品倾斜。”

分析人士表示,在过去十年,水井坊一直坚守高端产品的路线,中低端产品几乎空缺,现在高端消费受到抑制,对于水井坊如此的产品结构打击很大。川酒几朵金花中,水井坊虽然在品牌塑造上成功了,但是对于公司后面的利润增长却留下了隐患。

不改变不行。据水井坊总经理大米介绍,“天号陈目前价位为200元~500元,水井坊为800元~1200元。”相当于两条腿走路,水井坊主打高端,天号陈主打中低端。

大米表示:“今年我们会有十个新产品上市,产品将覆盖各个价位;这些产品全部用水井坊和天号陈品牌,不会用其他的品牌;我们要高中低档产品线都有自己的主导品牌。”

由于市场在变,水井坊的销售受到了很大的挑战。根据水井坊公布的年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幅仅为5.38%。而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2011年末的4.72亿元,减少至2012年末的6258万元,降幅高达86.75%。

虽然水井坊已经改名多年,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脱胎于全兴集团的水井坊似乎难以割舍与全兴品牌的关系。黄建勇表示:“全兴品牌现在已经剥离出去,水井坊与全兴酒业已经没有关系了。水井坊主要是中高端产品,而全兴品牌是低端产品。”

虽然如此,但是水井坊的第一大股东仍然是“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黄建勇透露,“公司现在在做一个工作,就是将‘全兴集团’更名为‘水井坊集团’,这样也有助于厘清水井坊与全兴的关系。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