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会计处理张冠李戴 商业城预亏1.3亿

2013-04-16 01:15:26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一鸣    

每经实习记者 王一鸣

商业城(600306,收盘价7.99元)今日预告去年亏损约1.3亿元,公司称“系对会计准则理解偏差所致。沪上某注册会计向记者表示,相关准则早于2009年便有,一家上市公司出现这样的低级错误实难理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09年~2011年,非经常性损益给公司业绩的帮助不小。

商业城今日公告,预计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亏损1.3亿元左右。至于亏损原因,公司表示,在2012年出售了子公司辽宁物流有限公司3800万股股权(48.718%股权,未失去控股权)。公司在测算2012年度利润时,由于对相关会计准则理解偏差,将应计入所有者权益的溢价部分约1.3亿元计入了2012年收益(根据准则,该溢价部分本应计入资本公积)。按此测算,公司2012年度盈利,利润与2011年度相比,未发生重大变化。

纠正上述错误后,公司转让上述股权产生的收益计入2012年度所有者权益,而不是计入2012年度收益后,公司2012年度利润则将产生亏损,预计净利润亏损额度在1.3亿元左右。

对此,沪上某注册会计师阮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明显,公司出售子公司股权就是为了扭亏,相关人员对会计准则理解上出现偏差,实在不应该。其实早于2009年,财政部会计司在对证监会会计部的复函中对 “关于处置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不丧失控制权)会计处理有关问题”便给出了处理意见,该会计师给予记者的上述文件显示:母公司在不丧失控制权的情况下,部分处置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处置价款与处置长期股权投资相对应享有子公司净资产的差额,应当计入所有者权益。

资料显示,公司于去年11月底出售持有的辽宁物流部分股权,转让价格为4.65元/股,金额共计1.77亿元,出售股权获得的收益约1.31亿元。交易完成后,商业城仍是辽宁物流控股股东。

事实上,商业城近年来受主力门店改、扩建影响,经营情况不佳,2009~2011年净利润仅处于微利状态,分别为222.6万元、275.8万元及361.4万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从2009~2011年基本上都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才勉强逃过被*ST的境遇,若扣除历年诸如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政府补助、其他营业外收入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后,公司2009~2011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376.8万元及-5759.6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