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美财政部否认中国操纵汇率 不满日元“放水”

2013-04-15 00:52: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美国财政部近日发布半年度报告,虽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指出人民币汇率仍然“明显被低估”。

同时,美国财政部承认中国已经减少了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指出许多亚洲国家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各自货币汇率的弹性,并需要增加“透明度”。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财政部针对日本发出不同寻常的言辞,表示将密切关注日本货币的动向,并强调日本不应采取针对别国的日元 “竞争性贬值”政策。

不满日本“竞争性贬值”

美国财政部此次公布的报告给出了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理由:自中国2010年6月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大幅下降,中国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强汇率机制的灵活性。基于这些因素,美国财政部认为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定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财政部此次报告指出人民币汇率依然 “被明显低估”,并再次呼吁中国尽快重新评估人民币汇率,允许人民币对美元进一步升值。

美国财政部此次报告还指出,自2010年6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累计升值10%。目前,中国央行每天只允许人民币汇率在1%左右的范围内浮动。

此外,本次美国财政部的报告表示,许多亚洲国家,有必要进一步提高本币汇率的弹性,并需要增加“透明度”。

而日本央行主动性贬值政策触动了美国人的神经。该份报告表示将密切关注日本货币的动向,并强调日本不应采取针对别国的日元“竞争性贬值”政策。

分析称人民币今年将升值

近期,一些国内外知名机构认为,2013全年人民币将呈稳步升值的走势。据上海证券分析师统计,2013年,市场预测人民币均值升速将再回到1.5%。

而4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2506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似乎印证着这些机构的观点。

大华银行集团经济财政研究部经济师全德健认为,眼下人民币的基本面良好,新高并不意外。

“2012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下半年又升值,全年兑美元升值约1.1%,为何上半年会出现贬值?”全德健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说,“因为去年上半年,大家在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PMI下降,对国内经济出路有疑问,促使上半年贬值的现象;而6月以后,关于中国经济已无悬念,所以最后几个月,升值很快。”

“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报告即将出炉,预计经济增长率约7.9%~8.0%,全年没有什么好担心,基本面良好。”全德健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稳健推进,外围气氛良好,对人民币升值也有利。”

“接下来4~5个月,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估计会较大,因为本周有G20会议,人民币很有可能成为话题;此外,4月~5月美国国会出货币报告,可能会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全德健指出。他还表示,大华银行预测,2013年末,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6.13元左右。

不过,国内也有机构持相反观点。国泰君安曾在一份研报中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在2013年上半年贬值,全年小幅升值。“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绝对不是一件坏事和利空,而是人民银行的主动寻求。”

“同时,即使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但由于日元大幅贬值,人民币的有效汇率仍将升值。”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