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近千名商界翘楚云集成都 杰克·韦尔奇被问出管理秘籍

2013-04-12 01:02:39

在对话过程中,杰克·韦尔奇妙语连珠,他传递出的思想精髓,赢得了在场商业精英们热烈的掌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杜冉乐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刘林鹏 杜冉乐 发自成都

他是商界传奇,他的自传被全球众多经理人奉为“CEO的圣经”,他每到一处,必然会掀起当地商界的一阵旋风。他就是被称为世界第一CEO、备受全球企业家敬仰的管理学大师,杰克·韦尔奇(JackWelch)。因为他的到来,国内近千名企业精英云集成都。这些商界翘楚们都想亲耳聆听杰克·韦尔奇的管理学秘籍。

昨日 (4月11日),通用电气(GE)前董事长兼CEO杰克·韦尔奇参加了由《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央视财经频道联合主办的重磅论坛活动,并与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中国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刘沧龙,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等多位商界翘楚进行了激情对话,碰撞思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在对话过程中,杰克·韦尔奇妙语连珠,他传递出的思想精髓,赢得了在场商业精英们热烈的掌声。

保育钧“问道”:民营企业破局之策/

保育钧一贯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鼓与呼。他曾多次与杰克·韦尔奇见面,这次他的提问也免不了提及民营企业。

韦尔奇难免被问到关于GE的问题。保育钧向杰克·韦尔奇提问了GE的成功之道,以及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等问题。杰克·韦尔奇表示,在上世纪80年代,他加入GE之时,美国的商业环境非常好。上世纪80、90年代,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在企业方面有独特的远见,他希望企业能帮助政府走出泥潭,对于企业发展有大力度的支持,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企业上。如今,美国的商业环境和当时的美国很不一样,现在政府对市场的管控要更加严厉。

杰克·韦尔奇称,企业要想健康发展,一定要建立良好的团队,企业的管理者不应该忍受平庸的团体,好的团队是成功的第一要素。每个CEO都要花时间和精力。如果没有好的团队,一个人再有能力也很难取得惊天动地的成就。

保育钧非常赞同杰克·韦尔奇的观点。在他看来,融资问题和产权保护问题是困扰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阻碍因素。

刘汉元“问道”:“多元化”与“专业化”/

“您认为您领导GE取得巨大的成功是您的个人魅力使然还是因为好的方法得以运用和复制?”作为中国民营企业领军人物之一的刘汉元亦对杰克·韦尔奇的成功原因好奇。

杰克·韦尔奇称,好的方法才是最关键的,要构建一个互信、风险共担,且有着好的绩效管理的团队。这个团队从上到下都要有较好的绩效管理办法。同时要重视对于员工的培训,提升员工的业务能力。

刘汉元接着抛出了一个广大企业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杰克·韦尔奇在60多岁时离开GE的管理岗位,而现在有些老板在90多岁了还管理公司——企业管理者何时退出才合适?”

“这是完全不同的文化,这要看本地的文化特点。鞋子合不合适自己的脚才知道。”杰克·韦尔奇称,要是80岁、90岁还做企业的领导者,那就让他们来做,这是文化的选择,“中国有几千年历史,我没办法告诉你多少岁就要退出企业的领导层”。

对于刘汉元提出的中国民营企业面临的接班问题,杰克·韦尔奇称,“人挪活”,职业要变动,才会有活力,要不然就会是一潭死水。

最后,刘汉元提出了令全场企业家都备加关注的问题:“多元化”和“专业化”都在美国找到了很好的成功案例,中国企业是应该多学习“多元化”还是“专业化”?

对此,杰克·韦尔奇称,GE的核心是人才,GE实施的战略是多元化。专业化也可以成功,这没有唯一的“配方”或者“公式”。多元化企业有自己的优势。专业化公司也有很多专业的优势,他们每天专注于自己的事情。多元化能够成功,专业化也能够成功,这取决于企业所掌握的人才和资源。

黄鸣“问道”:怎么让别人“回家”/

上午主题发言中慷慨激昂的黄鸣,在遇到杰克·韦尔奇后温和了许多,自称是“韦尔奇的学生”,并讲起了很多年前与韦尔奇之间的“故事”。

2004年,韦尔奇到央视《对话》栏目参加节目,当时的黄鸣也已经“功成名就”,“皇明”品牌价值达51亿元,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制造基地和清洁能源供应商。

当年,在光伏行业还未出现爆发式增长之前,黄鸣的两位副手曾经力主进军该领域,被否决之后两人愤然离开。对于黄鸣来说,当时已走到了分岔路口。

黄鸣就是在那一年,看到了韦尔奇在央视的这期节目。

韦尔奇出现在电视里,黄鸣坐在电视机前,几十分钟的节目,一场商业教学便开始了。

韦尔奇当时讲到了用人的3个条件——水平、经验、影响力。但这并不是黄鸣关心的内容。随后,韦尔奇说了一句改变黄鸣的话。有一种人,有水平、有经验、有影响力,但不认同企业的文化,就必须清除。 “看了节目,我就宣布散伙。”黄鸣发现,事实也证明,韦尔奇说的是正确的,黄鸣的企业走了900人,第二年的销量却增加了78%,利润增加了11倍。

“我特别感谢韦尔奇先生。”黄鸣终于有机会向韦尔奇当面道谢。

“非常认同你的文化,又有能力(的人),就要爱他们、保护他们,不认同文化就让他们回家。”韦尔奇也再次为黄鸣阐述这一理念。

黄鸣这一次顺理成章地问出了接下来的问题,“让他们走不太容易,特别是在中国”。

“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太容易。”韦尔奇似乎在继续9年前的“教学”。他表示,首先要让底层的人来改善他们自己。要给他们机会,帮他们释放能力。最糟糕的是,不认可公司但表现很好的人。这种人对公司文化有打击性,因为在公司里每个人都知道这样的人。他们成为风向标,容忍他们就容忍了他们的文化,就会把公司搞糟。

黄鸣坦言,“有些人很好,有些人把我弄得够呛。”韦尔奇说,培养人才是很长的过程,必须帮助他们,“你的工作就是做这个。我们每年对人员进行两次评估,来了解怎样去改善他们。”韦尔奇指出,现在的经理人没有花时间去这样做,黄鸣做了,但做得不够。

阎炎“问道”:风投如何找到创业领袖/

阎焱可谓中国风投领域领军人物,他多次被评为“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其领导的赛富(SAIF)基金也多次被中国风险投资协会评选为“年度最佳创业投资机构”,

面对杰克·韦尔奇,阎焱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在风险投资中,如何具备一双“慧眼”?在投资决策前发现优秀的企业,找到有潜力的创业领袖一直是风投界关心的问题。

杰克·韦尔奇用自己早年创立的“4个E加1个P”理论为阎焱求解。

“领袖血液里一定要有引导力。”韦尔奇解释说,“4个E加1个P”的理论,是要自己有能量(Energy)、让别人产生能量(Energize)、要有决断力(Edge)、有执行力(Execute),4个E连在一起,产生的就是激情(Passion)。

此外,阎焱对于韦尔奇在投资中只购买行业内排名前三的公司表示了极大的兴趣。韦尔奇回应称,首先要对这些公司梳理,看他们是“第一“还是“第二”,如果排名“第一”的公司症状是“打喷嚏”,而“第五”的公司得了“肺炎”,那当然就要选“第一”的。

对于私募基金韦尔奇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私募基金里应该有两种人,一种是资深管理者,另一种是资深投资者,否则就有可能投资失误或“弄垮了公司”。

关键词:慈善

韦尔奇亮相慈善晚宴 近500名企业家筹集200万善款

每经记者 刘林鹏 杜冉乐 发自成都

4月10日,成为一个数百名企业家向世界顶级CEO问道商界管理秘籍的美好日子。当天傍晚,有“世界第一CEO”之称的通用电气前董事长兼CEO杰克·韦尔奇,携夫人苏珊·韦尔奇亮相成都,共同参加慈善晚宴。晚宴上,近500名企业家参加了20件义卖品的拍卖,连同主办方一起,共为嫣然天使基金筹款200万元。

10日晚7时,慈善晚宴准时开席,现场传出阵阵的欢声笑语,杰克·韦尔奇也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不断有嘉宾前来向杰克·韦尔奇敬酒,希望与他合影。

慈善晚宴上,主办方专门设置了一个重要的环节:义卖。现场近500名企业家将参与拍卖20件义卖品。

拍卖前,李亚鹏作为嫣然天使基金的创始人,向在座嘉宾介绍了该基金的情况。他不无兴奋地说,自己读艺术院校的时候,看的第一本经济管理方面的书就是杰克·韦尔奇的,台下的杰克·韦尔奇听到翻译的解释,举起红酒杯向李亚鹏示意。

起初,由于宴会场地较大,一些坐在后排的企业家嘉宾们多次举牌,但未能被拍卖师看到,以至于后来不少嘉宾冲到前排积极竞拍,拍价也是一再往上翻高。“1万!”“5万!”……充满爱心的义卖声此起彼伏,一件精美绝伦的敦煌壁画义卖出了现场最高20万元的拍卖价,赢来了阵阵掌声。

最后,20件义卖品筹得了190万元善款,在将要正式递交这份捐赠时,主办方相关工作人员突然来到台上,他宣布主办方要捐出10万元,凑足200万元。从主办方负责人手中接过善款后,李亚鹏显得激动万分。他说,“今天时间有点晚了,谢谢坚持到最后的人,也希望大家把慈善坚持到最后。”

关键词:企业

“世界第一CEO”首次对话成都:

看好西部开发 韦尔奇建言川企

每经记者 刘林鹏 杜冉乐 发自成都

在昨日(4月11日)的“杰克·韦尔奇对话东方商业领袖峰会”现场新闻发布会上,虽然已经满头白发,但杰克·韦尔奇仍以其铿锵有力的嗓音、逻辑清晰的思维回答了公众的疑问,同时也积极为四川企业建言献计。

78岁高龄的杰克·韦尔奇,已是第50次来到中国,这一次,他选择了位于中国西部的 “中国经济第四极”——成都。

在中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在相机的快门声中,杰克·韦尔奇来了。现场有人感叹,终于见到真人了。

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仅因为他是通用电气(GE)的前董事长兼总裁,杰克·韦尔奇还是一个商界传奇,被誉为“企业界一代宗师”、“世界第一CEO”。

“我很开心可以来到成都。”杰克·韦尔奇在发布会上表示,1982年他就开始了中国之旅,这是他第50次来到中国。同时,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西部,来到成都。他说:“我对西部开发很感兴趣。”

在被问到对四川企业家有何经验分享时,杰克·韦尔奇说,“我的准则是每个人都要讲实话。”他表示,第一线的工人最了解企业,所有好的想法都应该从下向上传递,每一个人都说真话,企业就会发展得更好。

杰克·韦尔奇更希望向企业家传递培育人才的理念。尽管许多华尔街分析师和GE的投资者,把杰克·韦尔奇自身的素质看作他成功的重要因素,但杰克·韦尔奇本人坚持认为,他一生中最大的成就莫过于培育人才。

杰克·韦尔奇还为四川民营企业家提出了更多建议,杰克·韦尔奇指出,中外的金融等方面合作,其实就是将中国有的东西带到美国去,美国有的东西带到中国来。

对于金融和实业的关系,杰克·韦尔奇亦表示,企业制造业做得很大的时候会考虑进入金融界,而且金融回报比制造业高很多,而最大的危险就是,最聪明的脑子都进了金融界。杰克·韦尔奇表示,金融和制造业业务都一样,不同的是金融的知识产权更不容易被人所知,更容易获利。

面对中国年轻企业家的发展疑问,杰克·韦尔奇摆开双手坦言,“去看我的书《赢》”,现场传来一片笑声。杰克·韦尔奇补充说,“我到中国来没有带来魔杖,带来的是成功的方式。”

在谈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挑战时,杰克·韦尔奇直言,中国企业往外走大都缺少国际品牌。对于中国品牌,杰克·韦尔奇说,“我只想到海尔、联想,但我想不到更多的全球品牌。”他表示,中国企业要真正实现全球化,必须有自己的品牌。

中国商界翘楚纵论民企“破局”之道

每经记者刘林鹏 杜冉乐 发自成都

昨天(4月11日)上午,铂雅苑星河湾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座无虚席,会场内黑压压一片,数百名企业家慕名前来参加杰克·韦尔奇对话东方商业领袖的活动。

面对欧债危机的蔓延、美国经济的衰退以及中国经济整体增速放缓等持续影响,当前国内企业,尤其是大量的中小民营企业,正在面临着“融资难、投资难、创新难、盈利难”等多项难题。

面对摆在面前的机遇与挑战?广大的民营企业应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并实现“凤凰涅槃”呢?杰克·韦尔奇的首次成都之行,为国内为数众多的民营企业寻求发展提供了一次思想碰撞的绝好机会,他们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企业发展所存在的现实问题

登上演讲台,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不改本色:“中国人几乎没有现代品类创造。”在黄鸣看来,当前的情况是出口下滑、内需不足、产品同质化严重、恶性竞争、压缩成本、打价格战、行业潜规则横行……

为此,黄鸣大胆抛出疑问:“我们是跟他们(恶性竞争)死缠滥打,还是另谋出路?”

“人类发展的自然规律、生存规律跟市场规律往往是相反的!人类都有从众心理,这个基因一直没有改变,聚群、从众、跟风……在商场上往往是越扎堆越倒霉!有新产品,不会卖、不敢卖!”

中国民企如何乱中守正?他给出的答案是:首先要成为稀缺,“稀缺成就珍奇”;第二,要正商,“守正守正,身正才能守得正”;第三,突破与创新。

对于“创新”这一点,他进一步阐述称,“首先要进行产品创新,这里就必须要开创新的品类;商业模式创新;第三,渠道创新,线上与线下结合”。

最后,黄鸣说:“企业说什么就做什么,做什么就做到底。企业一定要有精神,要有灵魂。”

此外,四川宏达集团董事会主席刘沧龙表示,理解与包容、尊重与善待、关心与扶持,就是对民营企业家最好的褒奖。摘下有色眼镜,消除歧视眼光,打破“玻璃门”和“弹簧门”,以市场经济中的法律平等最大限度实现合法竞争,竞合共赢,就是民营企业家需要的最大的公平和平等。

(实习生岳琦对本版报道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