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康菲否认蓬莱19-3油田复产漏油 律师质疑环评报告独立性

2013-04-12 01:02:33

律师称,目前蓬莱19-3油田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还没有建好,可已经复产了,排放是否达标?这作如何解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正在就蓬莱19-3油田漏油赔偿一事起诉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的山东长岛县砣矶岛渔民们日前再次发现有油污漂至砣矶岛的岸边。他们怀疑是否是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复产的蓬莱19-3油田再次出现漏油。

4月11日,康菲中国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蓬莱19-3油田并未发生新的溢油,康菲中国也没有部署过任何溢油围控设备。

对此,国家海洋局有关人士也在回应记者采访时称,在蓬莱19-3油田复产作业期间,局方实施监管的过程并没有发现漏油情况,油污的最终来源待查。

据了解,蓬莱19-3油田复产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编制是由中海油研究总院完成的。相关律师认为,环评报告独立性受到质疑,在没有明确零污染的情况下复产是否合理。

渔民称发现康菲搜油船/

砣矶岛位于蓬莱19-3油田正西方39海里,是离上述油田最近的岛屿。

山东长岛县204名渔民代表之一王忠国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4月8日,砣矶岛岸边附近又出现大量油污颗粒,大的似鸡蛋,小的似拇指。此外,渔民在该岛东南方面设置的固定渔网中也发现了油污颗粒。

截至4月10日,其在当地其他村庄也发现了类似油污和油毡,并拍摄了一条长达5分钟的视频资料。

这让渔民们产生疑问,既然蓬莱19-3油田漏油去年已经清理完成,油污来源于何处?

在2012年国家海洋局批复康菲公司对蓬莱19-3油田恢复生产时,中海油研究总院为项目编制的环境保护报告中就指出,蓬莱19-3油田的油污已全部清理,且周边海域的海水指标也均达标。

同时,有渔民反映,3月下旬,当地北风大作,出海渔船皆寻港避风,而为躲避风浪,康菲公司的搜油船随即驶入砣矶岛南岸,并发现康菲搜油船遗留下来的吸油油毡。

对此,康菲中国相关人士在回应的声明中称,蓬莱19-3油田并未发生新的溢油。

康菲中国称,作为正常作业的一部分,康菲中国船只会在渤海湾内活动。为确保安全,康菲中国还会定期开展常规应急演习以确保工作人员和设备能在紧急情况发生时迅速做出反应。这些常规演习会包括部署一些溢油围控设备。但在今年3月20日,康菲中国并未进行任何常规演习,期间公司没有部署过任何溢油围控设备。

海洋局:油污来源待查/

2月16日,国家海洋局批准了康菲中国已取得蓬莱19-3油田总体开发工程和环境影响报告书,并称蓬莱19-3油田已恢复正常状态,将逐步恢复生产。

据记者从海洋局北海分局获悉,在蓬莱19-3油田复产期间,该局增派现场海监执法人员,分驻19-3油田B、C平台现场监管油田复产计划实施进展及油气产出情况,安排中国海监船船、飞机开展海上、空中巡视,重点监视蓬莱19-3油田各海上生产作业设施及其周边海域,利用卫星遥感等多种技术手段对油田海域实施全天候溢油监视监测,海洋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同步对蓬莱19-3油田附近海域开展监测。

海洋局有关人士说:“4月初以来,有3条船一直在该区域巡航,各种监测手段也没有发现复产后的蓬莱19-3油田出现溢油的现象。”

海洋局监测监管结果表明,复产作业期间蓬莱19-3油田各项作业均未超出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及其批复允许的范围,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力量就位及时,油田及周边海域未发现油花、油膜、油带及其它异常情况;海水水质连续监测结果显示该油田海域石油类浓度基本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蓬莱19-3油田已转入正常生产阶段,各项生产设施运转正常。

上述人士称,现在还不清楚油污的来源,要对油污进行鉴定后才能知道。

“我们已经收集了油污样本,送给乡政府了。”王忠国说道,“两年前蓬莱19-3油田溢油事件发生后,我们也给政府部门送了油样,可当时也没有给我们一个结论。”

渤海湾石油开采平台众多,除康菲石油外、菲利普斯、雪佛龙、科麦奇、德士古、阿帕奇、加拿大王朝能源、EDC等国际能源企业都有项目。

康菲环评报告遭质疑/

承担蓬莱19-3油田复产环境评价工作的评价机构是中海油研究总院。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汤华东认为,中海油与康菲石油是合作关系,是利益相关体,而中海油研究总院是中海油旗下的,具有一定的关联性,这样的话,环境评价报告本应由独立第三方制作,这种关联性就影响到报告本身的客观性和中立性。

另一个重要的发现是,在没有明确零污染排放的情况下,蓬莱19-3油田复产是否合理。蓬莱19-3油田复产的环评报告中称:“康菲中国已经完成了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改造的初步设计,整个系统改造项目计划将于2013年9月完成并投入使用,以确保海上设施上的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海。”

汤华东称,显然,目前蓬莱19-3油田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还没有建好,可油田已经复产了,排放是否达标呢?这作如何解释呢?

康菲石油在整改中称,油层钻屑和泥浆禁止排入海中,全部运回陆地处理;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含油生产水经生产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回注,不排入海中。在钻井和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生活污水和生活、生产垃圾,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海,对水质影响较小。

4月,国家海洋局下发通知,海洋工程建设项目必须在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明确实现零污染有效措施,否则将一律不予核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