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商业银行密集扩版图 城商行盼跨区解禁

2013-04-12 01:02: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商业银行的扩张步伐正悄然加快。光大银行3月份以来,已有4家分行开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不少商业银行今年都在加大机构建设的力度,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都纷纷开设新分行,以扩大自己的“版图”。

虽然各家银行欲通过网络银行弥补网点不足,但分析师表示,银行物理网点的优势仍有不可替代性。而对于异地网点的扩张,城商行仍受限,但记者了解到,部分城商行去年制定的总资产和资本金目标,都是向银监会正在沿用的城商行设立异地省级分行的指标“看齐”。

物理网点仍不可替代

今年来,广东地区的商业银行名单中,又多了不少新设分行,招商银行湛江分行、华兴银行佛山分行、广东南粤银行肇庆分行纷纷开业。

在全国范围内,各家商业银行近期也在各地纷纷开设分行,例如交通银行淮北分行、平安银行西安分行、平顶山银行洛阳分行等都属新设。广发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本月中旬其成都分行也将开业。

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超过45家商业银行分行落地,其中光大银行新设的分行最多。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光大银行新设的分行有10家;今年到目前为止,光大银行已有4家新增分行,其中包括一家香港分行。

平安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该行也着力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布下网点。平安银行去年全年新增一级分行1家,二级分行5家,49家支行网点。

上述相关人士同时表示,物理网点的扩张是平安银行战略重点之一。行长邵平还下达了指标,要求各地分行争取3~5年内,在产品、服务上,挤入当地同业前列。

虽然各家银行纷纷表示希望发展线上金融业务来弥补物理网点的不足,但是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物理网点仍有不可替代性,银行卡、风控等业务,对物理网点的依赖度较高。

城商行向资本指标“看齐”

有分析称,或是由于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大,如去年光大银行就大幅减少其现金分红。不过,今年光大银行扩张的速度似乎并未放缓。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分行开设都会制定一个营业目标,一般是3年,据我了解大部分新分行都能提前达标。股份制银行新设网点的边际效益,一般大于成本损耗。光大银行去年净利润增速有30%,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估计不会因为扩张带来压力。”

该分析师同时表示,目前股份制银行当中,网点多的是招行,但其省均网点数量也不多,股份制银行扩张的空间还很大。

另一方面,在股份银行纷纷开设跨区异地分行之时,城商行仍然缺席。虽然广东华兴银行和南粤银行都在广东新设的分行已开业,但也仍未“走出家门”。

“城商行对跨区域经营有着本能性的强烈需求,但跨区域设异地分行的申请无法获批。华兴银行和南粤银行新设的分行都是在省内,这个是允许的。”上述分析师表示。

广东一家城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该行去年制定的总资产和资本金目标都是向银监会正在沿用的城商行设立异地省级分行的指标“看齐”,期盼有一天银监会能“开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