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海隆软件对日业务逾七成 日元贬值压榨利润空间

2013-04-12 01:01:5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一鸣    

每经实习记者 王一鸣

近半年日元对人民币汇率贬值近25%,严重影响了具有对日出口业务、且使用日元结算的国内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隆软件(002195,收盘价11.24元)在4月10日年报中披露,公司对日业务占比逾七成,与客户主要采用日元结算,2012年利润增速已较2011年大幅放缓,并持有6.18亿日元货币资金 (约4516.2万元人民币)。

公司坦承,长期的人民币升值趋势及日元汇率波动将是压迫经营业绩的重要因素。

利润增速同比明显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主营面向海外市场的软件外包服务的上市公司,海隆软件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4.10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净利润0.66亿元,同比增长2%。而在2011年,营收与净利增速分别为32.78%和43.73%。

按地区划分,海隆软件在日本地区营业收入为3.175亿元,同比增长1.87%,毛利率同比下降4.43%。对日本市场的依赖度为77.47%,较半年报的75.87%进一步上升,且持有6.18亿日元货币资金。

公司在年报中表示,长期的人民币升值趋势及日元汇率波动将是压迫经营业绩的重要因素。海外软件外包客户大部分来源于日本,与客户主要采用日元结算。公司运用的远期结汇等金融工具已无法完全覆盖日元贬值带来的影响,且日元贬值的幅度直接压缩公司净利润空间。

记者向海隆软件递交了采访提纲,提出了“公司对日元贬值影响是否做过量化方面的测算,现有公司远期结汇等工具多大程度可覆盖日元贬值带来的负面影响”等问题,但证券事务代表高冬冬仅向记者表示,一切以年报为准。

海通证券在4月10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公司四季度单季营收同比下降12.6%,环比下降20.6%,毛利率水平同比下滑9.0个百分点,营业利润率水平降至2010年以来单季数据的最低点,显示出公司业绩已初步受到日元汇率贬值的不利影响,因此将投资评级由 “买入”调低至“增持”。

日元对人民币近半年贬值25%/

公开数据显示,日元对人民币汇率较去年11月累计贬值幅度近25%。上周四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任伊始便推出了远超预期的“超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致使日元对全球主要货币再次大幅贬值。4月8日人民币对日元汇率中间价飙升3353个基点,达到100日元兑6.3449元人民币;4月9日人民币对日元汇率中间价再度攀升500个基点,达到100日元兑6.2949元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日贸易若以美元报价、结算,就不会产生大的影响,若以日元结算,就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底,明确将日本列入前三大主业地区构成的上市公司有7家。除海隆软件外,丹邦科技(002618,收盘价13.80元)、伊立浦(002260,停牌前收盘价6.47元)对日业务在主营收入占比重同样较高,分别为62.76%和26.71%。据记者了解,丹邦科技、伊立浦对外业务大多以美元结算为主,日元贬值对公司影响有限,而海隆软件对日业务的结算货币主要是日元。

丹邦科技公司董秘凌友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日元贬值对公司影响不大,一方面公司现有业务基本以美元结算,还有部分港元,另一方面,公司主要材料从日本进口,订单较散,加工完后再出口,中间时差也较短,所以影响有限。

而海隆软件也提出了日元贬值的应对措施,其在年报中表示,将继续利用外汇市场的远期结汇等方法,锁定一段时期汇率波动的风险;提升面对客户的话语权,在适当的时机启动价格谈判;与客户协商采用多币种结算方式,适当比例的业务采用人民币结算,以缓冲汇率波动的影响;努力开拓国内市场,增加人民币收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