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沙和番禺博弈Jeep国产 广汽推动美系品牌入粤

2013-04-11 01:09: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目前,关于Jeep国产地点的传言四起,来自中外的合作方广汽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来自菲亚特亚太区的官方消息称,Jeep将在长沙国产。然而来自广汽集团官方消息称,目前没有确定。一位广汽的内部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正在谈判中,番禺是备选方案之一,我们更希望能够建在番禺。”

显然,目前Jeep将落户何地还是一个谜,为谜底蒙上面纱的则是广汽菲亚特的股东双方——广汽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

对于股东双方而言,争夺Jeep的生产基地,“不仅仅是为了提高当地的就业率、增加当地的税收,更重要的是将增加对Jeep品牌的控制权”,汽车独立分析师钟师表示,对于Jeep而言,虽然Jeep国产已敲定,但是依然有许多问题悬而未决,比如渠道问题等。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从广汽方面来看,旗下两个日系合资公司一直是该集团重要的利润和销量来源,由于日系车下滑的影响,因此,能够推动Jeep这样的美系品牌入粤,必将给广东省的汽车工业带来新的活力。

长沙还是番禺未决/

关于Jeep国产地点问题,早在Jeep国产项目正式签约之前,菲亚特方面就已经有了明确表态。

此前,菲亚特内部一位高层曾透露:“Jeep未来将落户长沙,2014年投产,首款车型定位在大切诺基之下,指南者之上。”

在广汽菲亚特首款车型菲翔上市时,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CEO马尔乔内也明确表示:“未来我们会引进更多国产车型,包括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广汽菲亚特的生产能力很充裕,可以兼顾多种车型的生产。”

然而在今年年初,Jeep国产项目正式签约之时,Jeep的国产地点则突然发生变动。

有传言称:“Jeep或将放弃在长沙国产的计划,最终国产地点很可能是在广州番禺,广汽菲亚特计划在广汽乘用车旁边新建工厂,以生产Jeep品牌相关车型。”

然而这些“言之凿凿”的消息,却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官方答复完全相反。

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Jeep会基于菲亚特的平台生产,生产地点在长沙。”

广汽集团总经办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此事还没有结论。”

广汽乘用车内部人士的回答则进一步证实了广汽的态度:“目前关于Jeep的国产地点有两种方案,一种是在长沙,一种是在广州番禺,但是目前还没有结论,股东双方仍在进一步讨论。”

一位广汽集团内部人士进一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汽一直想和克莱斯勒成立独立的合资公司,未来不仅Jeep国产,克莱斯勒其他品牌也要国产。”为了给这一计划铺路,广汽必然要争夺Jeep的控制权,并希望Jeep落户广州番禺。

双方的考量/

广汽和菲亚特对于Jeep国产地点的不同回复,恰恰表现出他们之间各自不同的利益考量。

Jeep品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明凯此前表示,“如果Jeep在长沙进行国产,因为有现成的平台,因此各方条件都比较成熟,在生产成本等方面将有很大的优势。”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目前广汽菲亚特已落户长沙,相关的配套体系已建立起来,如果Jeep在长沙国产,还能够利用现成的供应商,这应该也是菲亚特集团预想的结果”。

对此,广汽菲亚特相关人士也曾披露,长沙工厂在年产14万辆的基础上增加一些设备,产能就可以达到30万辆。未来我们的产能能够扩充到50万辆,这也就为Jeep国产创造产能条件。

张志勇进一步分析表示,对广汽而言,“争夺Jeep的产地,更多的是想摆脱该集团,甚至广东省汽车工业长期以来对于日系车的依赖”。

作为广汽集团旗下两个日系合资公司,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一直是该集团重要的利润和销量来源,然而从去年开始,由于日系车在华遭遇滑铁卢,广汽集团也受到较大影响,该集团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7成。

“如果Jeep落户广州,一个美系品牌的介入,将能够给广汽集团、广东省的汽车工业带来新的活力”,张志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钟师还表示,“菲亚特和广汽对于Jeep国产地点的争夺,实际上也与当地政府有关,毕竟一个新的工厂将能够给当地带来更多的税收和就业机会。”

据广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多年前菲亚特国产之时,也曾经计划落户广州,但是最后选择长沙,背后与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不无关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