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人人乐上市首亏9000万 永辉超市浮亏近4成

每经网 2013-04-10 08:01:23

每经记者 皇甫嘉

昨日晚间,人人乐(002336.SZ)公布2012年年报,其净利润亏损近9000万元。公司称近两年新店培育不如预期、老店的销售额和毛利率双降、年内关闭了8家门店,导致公司2010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各零售行业券商分析师对公司2013年业绩均持谨慎态度,而去年曾买入公司股票的永辉超市,截至去年年底仍在坚守,但账面浮亏已经近四成。

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昨日,连锁商企人人乐公布了2012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9%;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亏损8961.48万元,同比下降了152.9%。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人人乐自上市以来首度亏损,难看的年报也引得公司股吧中哀鸿一片。

“人人乐现在成了人人哭。”一名投资者如此抱怨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去年前三季度,人人乐在营收方面同比尚保持了一定的增速,但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仅有4.23%。对于亏损的主要原因,公司董事会表示受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老店业绩出现销售和毛利率双双下滑的迹象,同时近两年新开的门店培育期却有所延长,2011至2012年中新开的门店在去年亏损1.76亿元,同时去年公司关闭了8家门店,对业绩造成了高达1905万元的损失。在对2013年的经营计划上,公司表示仍将新开约10家门店,力争现盈利。

从券商研报来看,对人人乐2013年的业绩均持谨慎态度。海通证券表示,2013年公司或许存在同店增速提升、费用压力缓解的可能,但公司老区竞争环境日益激烈、新区又未形成规模,因此判断业绩难有拐点;光大证券则明确指出,虽然2012年公司业绩处于谷底,但2013年不会出现大幅逆转;华泰证券认为,目前股价对应接近1倍的PB,或已基本反映公司现有价值。

永辉超市浮亏近四成

与业绩大幅亏损相对应的是,人人乐股价在去年从初至年末的跌幅达到了近4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两年以来随着股价的下跌,股东总户数却呈现出逐季减少的趋势,截至去年年底,公司股东总数为26078户,筹码有集中迹象。

前十大股东中,最受投资者瞩目的无疑是业内公司永辉超市(601933.SH)。永辉超市继去年二季度首度买入公司股票216.03万股后,至年底依然选择坚守,按当时的平均买价13.88元/股计,截至昨日收盘,永辉超市的账面浮亏已达36.96%。

此外近两年以来,深圳市金安顺商贸有限公司每个季度均在不断增持:金安顺商贸去年四季度再度增持20.5万股,目前以1119.5万的持股,占到了人人乐总股本的2.8%,位列第四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人人乐于上月底曾公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表示由于加强了成本管理以及毛利率管控,今年一季度最终实现净利润约为1990万元~2388万元,同比增长约为0~20%。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