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H7N9尚未发现“人传人”疫苗最快半年面世

2013-04-09 01:06: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从发现病原体,到生产出疫苗的时间周期最短是6-8个月,现在我们正在启动疫苗的制备工作。”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计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万年说。

昨日 (4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卫计委获悉,H7N9针对性疫苗的制备工作已经启动,不过最快也要半年后才能面世。

针对性疫苗制备已启动/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WHO)正在协助中国开展疫苗研制的工作,目前的国际应对行动已将重点放在与各“世卫组织流感参比研究合作中心”上,以确保信息的提供以及用于诊断、治疗及疫苗研发的物质的制备,将在病情评估、疫情的分析研判和走势的分析方面给中国提供支持。

疾控专家指出,研制疫苗的过程十分复杂,由于不同毒株的毒性不一样,个别毒株的毒性可能非常大,所以得经过繁杂的处理程序,才能初步筛选出适合做疫苗的毒株来研究决定针对性疫苗的特定形式,在此基础上,还要确定好严谨的工艺和流程。

梁万年承认,基于研制工作的复杂性,现在相关部门启动的疫苗研究尚处于基础研究阶段。同时他表示,虽然针对性疫苗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已经展开,但人体是否真的有必要注射疫苗还有待观察,以目前的疫情状况来看,“这时候没有必要注射疫苗,从成本效率、防疫效果来说也不需要对散发的病例都施行注射疫苗来防控。”

国家卫计委表示,在展开疫苗研制的同时将联动相关部门,展开病毒“溯源”追查。弄清疫情发生的可能性范围及动物携带病原体的范围有多大;尽快判定有没有人传染,如果有的话,人传染的能力有多强。梁万年透露,相关部门正在做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截至目前,尚未发现与(确诊禽流感感染者)密切接触者被感染的证据。尤其是进一步研究H7N9的八个基因片断中没有人类流感基因片断,而H1N1的八个基因片断中有一个是人类基因片段,很容易导致人类传播。“以上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专家判断目前还没有看到有明显的人传人的证据。”

H7N9会否变异难预测/

另外,本次发现的H7N9病毒略显怪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舒跃龙透露,根据目前的研究,发现此次病毒的外壳是H7N9但内部是H9N2。

他表示,此次的病毒是怎么重组,什么时间重组,在现在的研究过程中,都是一个未知数。病毒的外壳是H7N9但内部是H9N2的原因,亦尚不清楚,有可能是两种甚至是三种禽流感病毒变异形成。而且,流感病毒的重组,或者重配,本就非常容易发生,如同搭积木一样排列组合,过程复杂,给摸清此次新型禽流感病毒的重配过程带来困难。问题的另一个焦点在于,这次全球首次发现的H7N9禽流感病毒会否变异?从专业的角度说,流感病毒变异并不奇怪,但是H7N9未来会往哪个方向变,怎么变,“没有人能够猜测出”。舒跃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另据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的消息,引起此次疫情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个重配的新病毒,属禽源性。从概念上来说和H5N1都是禽流感,临床表现、病情程度和H5N1也是相同的。但和以往的禽流感病毒相比,H7N9的传播模式可能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能根据以往的情况来推断新病毒。根据WHO消息,现在正在中国收集各种信息,“现在我们收集的信息还不够全面,不能全面了解这个病毒的毒性以及它未来的变化趋势。”WHO驻华代表蓝睿明坦言。

病毒的变异是不能单纯依靠揣测来判别的,疾控专家对记者表示,经历过十年前的SARS,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成熟的类流感监测网络系统,分布于全国范围内。接下来,相关部门的工作重点,将在由400多个实验室组成的病毒监测网络中展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