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国信证券的行为给监管部门敲响警钟

2013-04-09 01:05:48

一个在业内有“保荐王”美誉的保荐机构,却将一家“变脸”公司保荐到市场上,这充分反映A股IPO市场乱象。

◎周俊生

国信证券在最近IPO企业财务自查结束后的抽查中,有6个项目列入其中,成为证监会抽查重点,引起市场密切关注。在此次IPO企业财务自查中,国信证券的IPO项目撤单达到11家,在各保荐机构中列于榜首。屋漏偏逢连夜雨,由国信证券保荐的两家上市企业——隆基股份和科恒股份,2012年上市当年即出现业绩大变脸。

一个上市公司上市当年即出现亏损,这只能说明它在IPO和上市过程中有严重的舞弊嫌疑。不仅这个公司是可疑的,而且为其IPO担任保荐的券商也难逃干系。按照证监会《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的规定,若发行人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亏损,证监会自确认之日起暂停保荐机构的保荐资格3个月,并撤销相关人员保荐代表人资格。很显然,只要隆基股份的亏损正式确定,国信证券将成为证监会上述《管理办法》颁发以后首家吃到“红牌”的保荐机构。

素有“保荐王”之称的国信证券一向以操作尺度大而闻名业内,这家公司也因此而拉到大量保荐业务,被誉为近几年“上升势头最猛”的一家保荐机构。即使以此次自查结束后仍留在证监会的IPO企业来看,由国信证券担任保荐的企业仍有55家之多,在众多的保荐机构中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一旦国信证券遭遇暂停保荐资格的处理,由它保荐的那55家企业的IPO也将不得不暂停。

一个在业内有“保荐王”美誉的保荐机构,却将一家“变脸”公司保荐到市场上,这充分反映A股IPO市场乱象。在此次IPO暂停之前的几年时间,IPO一直呈现 “大干快上”的凶猛态势,不仅上市公司数量连创新高,IPO发行价也高到令人咋舌的地步,IPO堕落成一个穷凶极恶的圈钱市场。在这个过程中,保荐机构实际上起到了“为虎作伥”的作用。国信证券为了多拉保荐业务,推出号称“史上最强”的高提成激励措施,鼓励保荐代表人不择手段地拉业务,并通过种种见得了人或见不得人的手段让他们顺利通过审核关。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正是这种没有规范的激励机制,使得保荐代表人可以不顾一切地拔高、放大IPO申报企业的业绩,而掩饰其缺点。

无论是撤单还是变脸,国信证券的行为不仅为保荐行业敲响警钟,同时也提醒市场监管部门该转变一下监管思路了。长期以来,监管部门将对IPO企业的监管责任交给保荐机构,期望利用保荐机构的力量遏制住IPO作伪的风气。但是,保荐机构从根本上说是一个商业机构,它以追求商业利益为最终目标,而保荐成功一个IPO项目,就意味着大笔利润的进账。为了达成商业利益,其完全有可能与IPO企业串通一气,联手作弊,一些IPO企业的高发行价就是这样搞出来的。一旦保荐机构与IPO企业达成同谋,对投资者就产生更大的欺骗性,市场监管的难度也相应增加。因此,作为监管部门来说,必须对保荐机构的商业特性有充分的认识,不能将对IPO企业的监管责任转交给保荐机构,而是应当将其纳入监管对象。从这一点来说,此次国信证券事件的发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它有利于监管部门转变监管思路,切实履行对保荐机构的监管责任。

目前,有关IPO重启的风声越来越紧,IPO不可能永远处于 “暂停”状态,总有一天要恢复。如果对目前的IPO制度不进行重大改革,仍旧由保荐机构拥有过多的权力,那么,IPO的重启只能是恢复以往的乱象,它在狂热一段时间后,将不得不以再一次暂停来收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