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借势“财富效应”500强企业抢抓成都机遇

2013-04-08 01:05:22

百余家企业对成都的投资政策、天府新区规划展现出了浓厚兴趣,成都的投资环境和机遇也成为企业家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即将在成都召开的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吸引着全球资本竞相加入这场抢占“万亿俱乐部”入场券的掘金活动。

4月3日,在“对话成都:知名企业家苏州恳谈会”上,近百位长三角区域颇具“含金量”的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以及商会、协会负责人等将目光投向了由成都市投促委举办的 “先进制造业的苏州经验和西部机遇”的分享活动。百余家企业对成都的投资政策、天府新区规划展现出了浓厚兴趣,成都的投资环境和机遇也成为企业家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百家名企欲开启“财富之城”

素有“经济界的奥运会”之称的财富全球论坛选择首次落地中国西部城市成都,成为了世界500强入驻成都的助推剂。

在苏州恳谈会伊始,成都方面的主政者听取了企业家们对成都发展的意见建议,介绍了成都的投资环境、投资机遇及2013年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的有关情况。成都天府新区筹备组负责人介绍了成都天府新区建设的有关情况。

成都方面交流务实、坦诚,开诚布公地向企业通报了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引起了与会恳谈企业巨大的兴趣。

爱吃川菜、并且热爱成都文化的伊顿(中国)电气集团中国区总经理王理在听了成都方面的投资介绍后,表示“伊顿中国对成都有着巨大的兴趣。”王理称,去年公司为西南地区的制造基地选址,曾先后组团到成都、重庆考察,“今天,伊顿的产品和业务占领了西南地区主要的基础建设,西南地区都使用着伊顿最顶尖的产品。下一步,我们希望很快在成都有投资,从而在西南本地能落地制造生产,希望伊顿产品早日落地生花,第一时间服务于市场。”

恳谈会是一场增进彼此了解的“及时雨”。

来自苏州AMD企业的生产运营副总监曾昭孔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自己去过几次成都,看到了成都强劲的发展势头,成都的产业优势对高新半导体企业非常具有吸引力。随着行业布局的改变,供应商和客户不断往西部转移,因此公司总部也很看重成都这块宝地。

后发优势中寻找产业转移机遇

一贯以休闲为标签的成都,正以后发优势弥补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客观条件不足的问题。成都,正逐步告别西部拓展摸索的过去式,逐步走向均衡、有序、高速发展的财富进行时,并从中觅得属于自己的制造业转移机遇商机。

恳谈会上,成都的主政者传递的信息准确而务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成都方面已经制定了符合自身特点的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产业主攻方向;已初步构建起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现代农业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软件及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科技金融、商贸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

12年来,年均增速领先西部的成绩让成都在吸引全球目光的同时,升级为全球资本寻道问路的 “掘金寻宝路线图”。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234家选择了落户成都,其中,以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为主。成都方面早已实现了产业的高端发展与集中集群集约发展。

英特尔、戴尔、IBM、联想、西门子、阿里巴巴等软件、通信、服务外包等电子信息产业的企业巨头纷纷来蓉,在此汇聚。一方面,这与政府优先选择高端制造业的主导思路密不可分;另一方面,也是这些企业的主动选择。

在企业交流发言环节,来自德国的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的执行总裁谢赋凯表示,“过去几年,博世在成都进行了几项大投资,分别是投资额8.8亿元的博世汽车底盘控制系统公司在成都龙泉地区的投资,另有1.1亿元的博世安装技术方面的投资也在成都。除此之外,博世的包装技术研发基地和电动工具事业部也打算近期落地成都,另外,博世的安保系统也都会在成都设立服务中心从而向全国服务。

“之所以选择成都,不仅因为成都优越的投资环境,还因为该地区有成熟完备的高技能人才、以及汽车工业在该地的扎实基础。此外,还有中国政府加速投资西部的计划,也激起了博世方面的兴趣,我们认为成都是具有投资机遇的理想城市。”谢赋凯如是指出。

而记者也注意到,在当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成都经济仍然保持了一个较好的发展态势。“成都注重人居环境、交通物流、人才资源、金融服务、政务服务和生活配套等方面建设,吸引了一批优秀企业的进驻。”成都方面人士介绍道,2012年,成都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实现GDP同比增长13%。

如今的成都,产业格局的划分初见规模,世界500强企业落地开花也已经成为随处可见的风景。

成都的主政者向记者强调,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成都已不再沿袭以前对数量多、金额大的追逐,而是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贯入其中,选择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坚持高端、聚集、创新、开放和融合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和理念,全面融入世界生产流通体系,力争成为国际产业链条中具有成本竞争优势和产业错位优势的重要环节。

借势抢抓“家门口的机遇”

进入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倒计时的成都,正以其强大的创新能力、独特的文化气质、丰富的国际会议承办经验、优良的政务服务等“资本”,敞开门迎接财富全球论坛与它的世界500强队列。站在现代化与国际化路途新起点的成都,如此期待财富,那世界又将如何期待成都呢?

曾昭孔毫不讳言,“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召开,这是成都‘家门口的机遇’,不仅可以让外企看到不同的中国文化和当地内部发展空间,同时也有更多和当地政府面对面的机会,这些都是今后合作发展的基础。”

成都“资本”如何对接全球财富,从而借势“财富效应”,开启属于自己的“财富之城”商机?当记者在求问世界500强的创富之道时,发现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始终是企业家们绕不开的话题。

而成都的主政者在实现“财富效应”转化落地之路上,用以“论坛搭台、经济唱戏”的方式,向外商勾勒出了一幅美好的投资前景蓝图。

记者获悉,成都方面将主要通过亲赴国内发达地区和国外重点城市举办专场招商推介会、宣讲区域未来发展战略、实施重点目标企业上门招商,再邀请企业来成都考察洽谈等形式,力争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世界知名品牌在论坛期间签约落地。

寻找和发现成都的各种投资机遇,深拓成都商企发展之路,也将成为本次恳谈会过后发酵 “财富效应”的最佳契机。

来自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代表中国区董事长Karl-Heinz则表示,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由16万德国中小企业组成,联合会在各个行业代表企业的利益。下一步,他将向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成员企业宣传成都,并组织代表团到成都考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