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银行同业业务分化 中信现负增长

2013-04-08 01:04:50

股份制银行同业业务分化严重,其中民生银行等的同业业务增幅明显较快,而中信银行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等都为负增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不断深化,商业银行为加强流动性管理,同业业务将越来越被重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记者梳理了已公布年报的11家上市银行发现,国有商业银行存放同业款项及拆出资金增幅较大。其中,建行在2012年存放同业款项及拆出资金利息收入208.60亿元,较上年增加150.19亿元,增幅为257.13%,而各股份制商业银行差距则较大。

“由于风险较低、流动性较好,商业银行整合内部资源,借助同业业务,不仅可减少风险资本占用,还能突围中间业务收入,这将成为银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建行同业融出增长76.2%/

中国人民银行在 《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执行报告》中指出,去年银行同业拆借累计成交46.7万亿元,日均成交1876亿元,同比增长40.2%。在同业拆借市场上,大型银行由上年同期的资金净融入转为净融出。中小型银行、证券及基金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资金需求不断增加。其中,中小型银行和外资金融机构在同业拆借市场上均由上年的资金净融出转为净融入。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大资金运作力度,工行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增长较快。截至2012年末,工行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6364.5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3.1%。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和拆入款项余额14868.0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8%。

农行存放同业和拆出资金增长40.9%,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增长53.9%;同业存放和拆入资金增长29.0%,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减少9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中行同业业务增长缓慢,但基数大,规模仍为同业第一。其中,存放同业款项7030.99亿,增长32.88%;拆出资金3492.51亿,降低23.19%,买入返售金融资产980.48亿,减少40.1%。

建行在2012年存放同业款项及拆出资金利息收入208.60亿元,较上年增加150.19亿元,增幅为257.13%,存放同业款项及拆出资金平均余额较上年增长85.47%。其中,存放同业款项为5858.98亿,增长111.71%;拆出资金1296.53亿,增长18.9%;买入返售金融资产3166.85亿,增长58.3%。存放同业款项及拆出资金加买入返售金融资产2012年的同比增速为76.20%。

截至去年末,交通银行存放同业款项1723.22亿,增长78.38%,拆出资金1537.87亿,增长3.4%,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降低1.54%。

民生银行同业业务大增/

“通过加强与同业业务合作,银行可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盈利能力,增强交易类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市场化提高,同业业务将成为商业银行发展的重要方面,各行面临的情况不同,资金流动紧张程度不太一样,同业业务的侧重点也不同。”

记者统计发现,股份制银行同业业务分化严重,其中民生银行等的同业业务增幅明显较快,而中信银行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 (含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和拆入款项(含卖出回购金融资产)都为负增长。

截至去年底,民生银行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含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余额合计10489.0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了155.14%;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和拆入款项 (含卖出回购金融资产)余额合计9105.9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73.34%。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业业务比较大,说明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期限上不是特别匹配,大量的业务属于短进短出,通过同业业务拆进拆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对记者表示,“银行同业业务去年增长快,与当时考核方式有关,有些银行用同业业务充指标。但现在监管机构考核已从时点转到日均,同业业务有水分的银行将会清理,因此增长放缓。”

虽然中信银行在年报中称,为深入挖掘金融同业市场增长潜力,新设成立总行金融同业部,加快推动金融同业业务发展,但中信银行在2012年同业业务增幅并不理想。

截至去年末,中信银行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含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余额合计4574.76亿元,比上年末降低34.62%;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和拆入款项 (含卖出回购金融资产)余额合计3997.34亿元,比上年降低27.32%。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佩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银行同业业务不受存贷比的约束,不需缴纳存款准备金,没有拨备覆盖率指标,且不受拨贷比束缚,因此银行通过同业的方式来变通,从而让资产能有收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