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期指夜市今启动 炒港股“朝九晚十一”

2013-04-08 01:04: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酝酿了两年多之后,港交所股指期货收市后交易时段 (以下简称期指夜市)终于将在今日正式登场。对于参与港股市场的投资者而言,今天起也将告别往日下午四点十五分后收市“下班”的日子,进入到“朝九晚十一”的新阶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今天起,港交所将推出恒生指数及H股指数期货下午17点~晚上23点的收市后交易时段。六个月后,小型期货产品以及期权也有望加入夜市交易。

那么,期指夜市的启动,将对港股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投资者又应该注意哪些风险?

港交所忠告:新手莫乱炒

根据港交所的安排,目前只有恒指期货及H股指数期货进行收市后交易,随后会增加小型恒指期货及小型H股指数期货交易。而期指夜市的交易时段为下午17时至晚上23时,即在日间期指下午四时十五分收市后,稍事休息便又开始交易,新增六小时交易时段。从具体的交易细节来看,交易系统设有上下5%的限价机制,即卖盘不得低于标准结算时段现货月合约最后成交价的95%,买盘不得高于105%。那么,期指夜市对散户而言,会带来更多机会吗?

对于今日到来的期指夜市,港交所向散户投资者强调,千万要注意风险。据香港媒体报道,港交所股本证券与定息产品及货币联席主管戴志坚向散户提出忠告,一般散户必须留意,夜市交易与白天的交易有所不同,由于晚上的市场流通量较少,因此散户可能难以像白天交易时可以“又出又入”。至于从来没有玩过期指的散户,他认为更不应视期指夜市为起点。戴志坚还表示,如果散户决定参与夜市交易,建议必须与其经纪行沟通,经纪行亦须向客户清楚解释多项事宜。

每小时监控持仓限额

此外,戴志坚指出,现在最担心的主要是两个问题,一是担心成交量低,容易引起市场操纵,其次是因为客户开新仓,而给经纪行带来更大的风险。在期指夜市启动的开始阶段,监控一定要严格,尤其关注大手买卖盘可能对市场的影响,因此会立即查问经纪行,如果不能解释不合理买卖盘,港交所将转给证监会追踪。

另外,港交所监察经纪行持仓限额也会收紧。现在的白天交易时段,对持仓限额的监察是每日一次,而且会给予时间让经纪行增加资本。但是,期指夜市的监察将改为每隔一小时监察一次,经纪行达到持仓限额时,由于晚上不能增加资本,因此经纪行必须平仓,确保不会过度交易。据了解,为了配合工作量陡增的监察,港交所新聘了十多人来监察市场动向。戴志坚表示,目前港交所已设5%上下限价机制,相信“期指夜市”推出时不会有大问题。

将主要受欧洲市场影响

上周五,港股市场突然遭遇大跌,恒生指数当天暴跌610.59点,以21726.9点报收,跌幅高达2.73%,H股指数也下跌329.49点,以10429.31点报收,跌幅达3.06%。相比之下,恒指期货以及H股指数期货跌幅相应更大。那么,今日期指夜市登场之后,将对未来港股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第一上海证券分析师岑智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期指夜市交易时,不论是即月期指、下月期指,还是之后两季度的期指,其参考价都是以现货月合约的最后成交价为依据。这也意味着,如果下月或之后季度的期指出现大幅升水或贴水时,某种程度上将限制期指的波动范围,这将增加对冲的难度。另外,期指夜市的交易时间主要与欧洲交易时间重叠,只有尾盘最后半小时与美股交易时段重叠,因此预计走势将主要受欧洲市场的影响。对港股投资者而言,岑智勇认为,期指在夜市的交易,可以作为对翌日指数变化的参考,对判断权重股的走势有一定帮助。但是,由于最晚只交易到晚上23时,因此无法反映整个美股时段的交易,投资者在白天港股开市前还是应该做足准备,多关注美股的表现以及港股ADR的数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