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五条落地频现“一句文” 网友笑侃“不如微博”

2013-04-03 00:50: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国五条”各地实施细则已经相继出台。但不少城市的落地方案仅仅寥寥几句,被网友笑侃“还不如一条微博长”。

紧盯“人均收入增幅”

南京“国五条”细则一公布,相比内容,公众的目光更多聚集在了篇幅上。这条细则的全文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3]17号)文件要求,结合南京实际,经研究,南京市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为:2013年度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低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特此通知。”

杭州市出台的细则字数更少。“经市政府同意,2013年度我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为: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低于本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杭州、南京外,大连等城市出台的细则也都“短小精悍”,尽管文字表述有差异,但是实质内容多为单一的房价控制目标,而且目标均锁定为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减去物价增幅,很少涉及关于信贷以及20%所得税等的详细表述。

链家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务院出台的政策中,要求各地出台房价控制目标,但是并没有就是否需要出台执行细则进行具体要求。“可能是有些城市觉得按照国务院内容执行就可以,就没有再多提。”

年度增幅可近10%?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同比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如果各地今年房价涨幅参考这一指标,或意味着各地房价年度增幅将接近10%。以大连为例,该市2012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480元,年均增长12.7%。而2012年11月、12月,大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分别为2.5%和1.4%。在中指院发布的《2012年大连房价统计数据》中,2012年大连楼市均价为11576元/平方米,相比2011年上涨了2.2%。

另根据中指院发布的数据,今年3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与2012年3月相比上涨3.90%,涨幅相对上月扩大1.42个百分点。按此标准,各地完成10%左右的目标并不算困难。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体来看,除了北京最严厉外,一线城市细则中规中矩,二、三线城市的细则可执行性不强。本轮市场反弹的主要表现就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迅速,所以调控明显体现了差别化。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专家表示,房地产市场对当地的经济仍然起着巨大的拉动作用,很多被要求出台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存在着应付心理,不希望房价疯涨但也不愿让房价 “冻僵”。“虽然多数城市细则含糊,但在调控加码的明确预期下,相信这些城市的房价不会有大幅度上涨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