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年报净利大降九成 比亚迪今年一季度有望逆转

2013-03-25 01:28: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唐强    

每经记者 唐强

今日,比亚迪(002594,收盘价23.40元)发布2012年业绩报告,多项经营数据全线回降。其中,该公司净利润由前年的13.85亿元下滑至8138万元,降幅高达94.1%。但在2013年一季度,不利局面或有望得到扭转,公司预计盈利或将同比增长269.8%~417.8%。需要指出的是,2012年一季报基数较低,为2704万元

去年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太阳能业务的下滑,是拖累比亚迪业绩的主要因素。而受市场疲软影响,比亚迪无奈缩减锂电池方面的投入,将原有募投资金由4亿元减至1.8亿元。

汽车业务独撑大局/

面对上述成绩,比亚迪解释称,由于报告期内全球手机出货量下滑、主要客户市场份额下降,2012年集团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收到一定影响。但这并非业绩大幅下滑的首要原因,持续低迷的太阳能业务才是罪魁祸首。比亚迪指出,2012年中国光伏行业普遍亏损,较大程度上拖累了集团整体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比亚迪主力车型延续畅销趋势,成为业绩的重要支撑点。据2012年年报披露,该集团共销售汽车约42万辆以及销售部分整车组件产品,汽车业务收入增长3.11%,至约246.45亿元。其中,S6、G6、速锐等车型销量大幅提升,而低端车型F0销量持续下降,汽车产品结构得到改善。

对于市场所关注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也在持续跟进。截至目前,比亚迪在深圳已有超过200台K9纯电动大巴和800台e6纯电动出租车投入运营,除深圳外K9、e6已相继在长沙、西安、韶关、宝鸡等城市开展示范运营,正向全国各大城市逐步铺开。

2012年9月,在中央国家机关新能源电动公务用车试点示范项目中,e6成功入选试点车型并赢得半数以上份额。海外市场方面,K9相继于荷兰、西班牙、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美国等地开展试运行,并成功赢得来自荷兰、以色列、乌拉圭、哥伦比亚及加拿大等地订单。2013年1月,K9正式获得欧盟WVTA整车认证,标志着比亚迪电动大巴拿到了在欧盟国家的无限制自由销售权。

展望2013年,比亚迪集团将按计划推出多个新款车型,其中包括配备了更多电子化配置的中高端轿车车型“思锐”,并将推出备受关注的第二代双模电动车‘秦’车型。

与此同时,今年在即将结束的一季度,比亚迪有望实现扭亏为盈。据预计,2013年1~3月,集团汽车业务销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程度增加,太阳能业务亏损额同比也有所减少。一季度将盈利269.83%~417.76%(1亿~1.4亿元)。

缩减锂电池募投资金/

在2011年6月登陆中小板之时,“深圳手机用锂电池项目”曾是比亚迪的募投项目,该项目为建设半自动化的锂离子电池生产线,总计划投资为4亿元 (其中2010年2.8亿元,2011年1.2亿元)。项目完成建设达产后,产能可达1.7亿只锂离子电池/年,建设期约为2年。

但伴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传统功能机市场已日益萎缩,而笔记本计算机、电动工具等市场需求均出现下降。2012年,比亚迪集团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也因主要客户销售欠佳,仅实现销售收入约174.73亿元,同比下降12.51%。

在此背景下,客户新产品智能手机仍处于市场推广初期,其市场份额及销售量仍有待市场检验。无奈之下,比亚迪拟缩减“深圳手机用锂电池项目”总投资金额,由原计划投资额4亿元缩减至1.81亿元,即不再继续投入。

据比亚迪预计,公司锂离子电池现有产能基本可满足未来需求。2012年,锂离子电池产能约为3亿只,产量约为2.43亿只,产能利用率为81%。据公司管理层分析预测,缩减深圳手机用锂电池项目投资后,锂离子电池产能亦可满足未来2~3年销售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