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市路漫漫 基金公司列五年规划

2013-03-25 01:28: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2月26日,当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态支持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符合条件的财富管理机构上市时,整个基金行业开始沸腾了。

“能上市,对基金公司来说当然是一件大好事。”华南某中型基金公司副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和两年前的淡漠相比,基金公司对于上市的态度已发生了巨大变化。监管层的表态让市场产生了极大的想象空间,尤其这在美国已有先例,对国内基金公司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特别是注册资本金不多的中小基金公司。

同时,据记者了解,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正在筹备子公司事宜,为上市做准备,并且已将上市划入五年规划的内容。

虽然市场已经表达了重重期许,然而上述副总也认为基金公司上市困难重重,并不是有这个愿望就能达成。

大型基金或已有打算/

关于基金公司上市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两年前采访时就了解到,当时受访的基金公司认为上市没有多大必要。然而随着市场变幻,两年后,基金公司的生存环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华南某中型基金公司副总对记者表示,在如今行业管制放松的背景下,基金公司不得不考虑新的出路。事实上,监管放松意味着基金公司未来发展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目前正在筹备子公司,以备未来上市的需求,并已把上市列为五年规划的内容。按该公司的想法,公募业务基本没有上市的必要,只有旁支业务才有这个必要。

业内人士表示,子公司未来可能上市,主要是因为可做的业务很多,和净资本的关连度很高。比如华南这家大型基金公司就在考虑平台融资、资金需求等业务。不过可以确定的是,通道业务不会是该公司考虑的业务范围。

“他们可能认为这是资源浪费,没效率。”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华南某基金公司总经理也表示:“如果按基金公司目前的业务内容来看,的确还没有上市的必要,现在还是以公募业务为主。然而,目前基金公司的生存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提供的产品多样化,基金公司未来如果也有资本业务,那么就有上市的必要,如渠道建设、网点建设。”

不过,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公募业务是首先要做好的核心业务,但是丰富业务内容也是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然方向。据了解目前基金公司对此尚处于初步想法,还没有实质性动作。

“虽说基金公司的生存环境变化很多,但目前对于市场的变化还处于不断的观察中,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美国大多还是走专业化的路线。”上述总经理表示,“还要明确的是,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上市到底是为了什么,拿这个钱做什么,做什么业务能为股东带来比较大的利润。”

虽然证监会在不断放开基金公司的业务范围,金融行业的界限也在不断模糊,但基金公司业务仍以公募为主,旁支业务尚未成形,短期内大多数基金公司仍抱着观望态度。

中小基金公司梦难圆/

上市梦虽美好,但对上市需求最大的中小基金公司来说,却未必能“如愿以偿”。

华南某中型基金公司副总表示,从国外的情况来看,真正上市的是中型基金公司。大型基金公司由大股东主导,已经非常成熟,收入来源固定,对上市需求不大。而处在成长阶段的中型基金公司,对资金需求较大,对上市有较大动力。

正值发展期的国内中小型基金公司也处于非常“缺钱”状态,尤其是市场竞争环境的加剧,使得新近成立的基金公司如今还在不断“烧”股东的钱,一些股东方甚至一再增加注册资本金。这些公司一旦上市,其募资将会成为“救命钱”。

如果按照A股主板的上市要求,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则少之又少。另据同花顺统计,符合创业板上市的也并不多。目前77家基金公司,有相当部分将迈不过上市门槛。一些刚成立的新基金公司,如国金通用、财通、富安达、纽银梅隆、方正富邦基金等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些基金公司的人员变动频繁,业绩不稳定,很难让市场发现其未来成长性。

“谋求上市的公司一般都是具有成长性,有固定收入来源。”业内人士表示。对国内基金公司而言,作为固定收入主要来源的基金管理费,其比例也一直处于较低水平。

华南某中型基金公司副总表示:“基金公司上市是一件好事,但对一些缺钱的基金公司来说,能解决一些问题,却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对中型基金公司而言,业绩不稳定加之管理费用低,高速盈利的可能性较小。小基金公司上市的可能则更小,大多成立不久且烧钱厉害,三、五年内要盈利也困难重重。

从发展前景来看,和国外相比,国内基金公司有天然劣势,销售费用比例较低仅有1.5%,而国外是5%。尤其是新基金销售,代销机构基本拿走一半。

“所以中小基金公司基本上无缘上市。”上述副总表示,“加之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一直被股权问题困扰,如今市场放开,股东方撤资可能性加大,对上市也根本无心考虑。”

基金上市路困难重重/

“总体而言,基金公司上市比较困难。”上述华南某中型基金公司副总表示,“基金公司能上市和准备上市是两个概念。”

首先,随着基金牌照价值降低及金融业竞争加剧,基金公司盈利更加困难,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

其次,目前国内大多数基金公司仍以股东方意志为主,作为上市受益者的管理层并没有太大话语权。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国内大型基金公司中最有可能上市的企业,正是受股东方影响较小的易方达基金。

另外,资金也不是基金公司上市的最核心要求。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基金公司上市唯一能选择发展的就是非主营业务。这意味着一个专注公募的基金公司,其上市融资目的,不是为其核心业务,而是发展非主营业务。这对市场而言,说服力又有多大?

从估值来看,由于国内基金公司管理费比例很低,导致现金流不高,按商业化估值,其价值势必大打折扣。

“从现在的情形看,上市只是监管层的管制变松,使基金业和其他行业一样。但实质上,基金公司上市之路本就非常狭窄。”华南某中型基金公司副总表示。

不过,“不管未来如何发展,基金公司都要做好本职业务公募,这是基金公司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在做好自己本分的同时,再考虑其他业务。”上述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