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马钢股份环保事件再探:巨亏之下加大治污投入或成难题

2013-03-22 00:56: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安徽马鞍山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安徽马鞍山

近来,“美丽中国”一词吸引了众多关注,我国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将会加大力度治理环境。

在安徽马鞍山,马钢股份(600808,SH)的污染长期困扰着这座城市。2011年12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马钢:全国环保模范城市成绩簿上的黑色记录》曝光了其污染问题,但时至今日,记者发现该问题并无多大改变。

厂区马路上全是黑色粉末

今年2月25日至3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马钢在马鞍山市区的大部分工厂,发现整个城市都分布有马钢的厂区,同样也有很多烟囱。

驱车进入马钢三轧厂厂区,记者看到一个高大的烟囱在不断地向外排放黑色的气体,走近烟囱时可以闻到一种刺鼻的气味。据记者观察,还有近10个烟囱对外排放着黑色或者褐红色的气体。“这个烟囱几乎每天往外面排这种气体,闻的时间久了就会感觉头晕。”马钢厂区一位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员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只要生产,都会排这些气体,除非是晚上停止生产了,才会停止排放。”

记者回到酒店用白毛巾洗脸,发现洗脸水明显变黑,鼻孔里都是黑色的污染物。“这个很正常,只要在马钢厂区走一圈,鼻孔里必然有黑色粉末的污染物。”当地居民陈师傅对记者说。

而在马钢焦化厂,记者也看到几个烟筒不时对外排出黑色和褐黄色的气体,厂区内还弥漫着一股烧焦了的刺鼻气味。一位员工对记者说,“这是焦化厂炼焦时排出来的二氧化硫,味道肯定不好闻。”在焦化厂区外,记者还看到,有大量污水通过一条排污沟从马钢工厂内排出。

除了烟囱排出的气体造成污染外,另一个污染物就是粉末。在记者走访马钢三轧厂和焦化厂等厂区时,遇到最多的就是大货车,这些大货车运载大量的煤炭或是其他材料,每当这些大货车路过身边时,都会刮起一阵黑色的粉末风,厂区马路上全是黑色的粉末。“马鞍山之所以很多马路都是黑色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马钢这些大货车拉货时造成的,特别是靠近厂区的地方,最好是戴上口罩,否则那些粉末吸进肺部,长此以往必然导致问题出现。”马钢焦化厂的一位普通工人孙师傅说道。

公司称已经在加大治理

马钢的污染一直是马鞍山环保工作者面临的难题。马鞍山市环保局曾多次表示,“马钢是马鞍山最大的一个污染源,我们在持续监控马钢的环保问题。但是作为一个重工型企业,污染也是不可避免的,目前我们也在要求马钢不断改进。”

对于马钢目前的污染问题,马钢能源环保部门一位负责人唐胜卫对记者说,马钢属于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存在污染不可避免,“目前马钢也在做这个工作,尽量减少生产中的污染问题。但目前的情况是,生产中多多少少会出现污染,只能尽力减少这些污染,达到国家的标准,减少污染总量。”

关于媒体曝光的污水直排长江的问题,唐胜卫表示,“马钢的污水没有直排长江,都是经过处理之后进行外排的。从焦化厂到电厂前,有一个污水处理站,水经过处理后再进行循环。可能在处理过程中有少量的水溢流出来排了出去,但是马钢排出的水肯定都是经过处理的。”

有环保业内人士曾对记者表示,马钢不少生产设备老化,现在面临淘汰,很多污染问题就是生产设备老化造成的,“按照目前的情况,老化设备和老的环保设施都面临淘汰,而要淘汰这些环保设施,就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就马钢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可能有些吃力。”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马钢预计亏损37.2亿~39.5亿元,其中,仅去年三季度就亏损31.3亿元,“去年亏损将近40亿元,对环保的再投入可想而知。”一位熟悉马钢的业内人士表示。

面对质疑,唐胜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设备老化造成的污染问题在马钢并不是很突出,“如果设备是老的,配备环保设施需要经过方案论证和研究,通过之后才可以配备,所以很少出现这样的问题。如果是老的环保设施配新的生产设备,可能就会出现问题,比如以前达标排放,现在可能就不达标了。但是马钢目前也在积极采取措施,改造环保设施,减少存在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当记者问到2011年11月报道过的污染情况如今再次出现时,唐胜卫说,三轧厂可能是高炉排放的污染气体,“可能是环保设施在操作过程中,由于岗位工人不够专业,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还是操作方面的问题。”

不过,今年3月1日记者再次前往上述几个厂区,前几天看到的烟囱排污现象依然存在,并没有改善,“如果是操作原因导致,那么排污应该是偶尔出现的,不可能每天都这样,所以操作不当造成污染的说法显然站不住脚。”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道。

“想要彻底根治马钢的污染问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购买新的环保设备,但是这对于企业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对于马钢的污染问题,一位环保行业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