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汇丰屈宏斌:人民币有望五年内实现完全可兑换

新华网 2013-03-19 09:52:07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18日在媒体电话会议中预测,结合中国对直接投资的流入和流出的开放,人民币有望在五年内实现完全可兑换。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18日在媒体电话会议中预测,结合中国对直接投资的流入和流出的开放,人民币有望在五年内实现完全可兑换。

人民币要成为全球性货币,必须实现全面可兑换。屈宏斌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如今国内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中国贸易不平衡的状况已经改善,人民币汇率也越来越接近均衡水平。

中国新一届政府加速金融改革,促进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完善国内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这都将为人民币可兑换提供前提条件。

汇丰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6月有900家国际金融机构开展了人民币业务;如今,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一万家。三年前才建立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现今已达到近9000亿元人民币(约合1430亿美元)的规模。中国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出口额已增长近6倍,占进出口总额的12%。

屈宏斌说,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超乎预料,并且在未来还会加速。他预测,至2015年中国30%的贸易量将以人民币结算,这将使人民币成为全球三大贸易结算货币之一。

此外,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强劲增长也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离岸人民币市场2010年起步,到2012年其流动性已经激增了2.5倍。香港已经成为真正的人民币离岸中心,近期已经批准在中国台湾和新加坡建立人民币清算银行,一些新兴的离岸中心正在形成。

当然中国的债券市场相对于股市还相当落后,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一定的制约。屈宏斌说,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可以有效解决地方融资问题。而地方政府在基础设施项目上的迫切需求,也可能刺激债券市场的进一步扩张。

在谈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时,屈宏斌回答新华社记者说,因为同时存在国内市场和离岸市场,所以可能会产生套利机会,增加投机风险。但是,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提高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角色与地位,有利于国内企业开拓市场,降低汇率风险,从长远看利远大于弊。

针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对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作用,屈宏斌说,人民币国际化首先可以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尤其是与新兴国家的贸易投资,为跨境投资提供便利;其次,可以使中国企业在更加公平的环境中竞争,促进企业转型,提高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