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张茉楠:发达国家正在推动全球贸易格局重构

2013-03-19 01:00:29

区域合作以及建立自贸区是全球贸易大势所趋,中国必须抓住自由贸易区机遇,推进自贸区谈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张茉楠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近两年,正当多哈贸易谈判受阻之际,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美欧自贸区谈判为代表的全球新一轮贸易谈判却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一个新的横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全球经济贸易框架呼之欲出,美欧、美日、欧日等发达国家“强强联合”的态势不断增强,面对这些重大挑战,中国该如何应对?

继美国推动TPP谈判之后,美国和欧盟自由贸易谈判进程也即将重新启动。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任期刚刚开始,就在国情咨文中宣布将与欧盟建立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TTIP),而欧盟委员会同时宣布,欧盟与美国已就尽快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一致,并称双方将努力在今年6月底之前启动谈判。数据显示,美国对欧洲的投资是对亚洲投资的3倍,而欧洲对美国的投资是对中国和印度投资总和的8倍。一旦这项自贸协定完成,美欧自贸区范围将覆盖全球经济产岀规模的一半,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西洋两岸就开始讨论建立美欧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但都因分歧严重或双方对世贸组织的高度关注而搁置。为何美国在此时如此积极地推动美欧自贸区谈判呢?表面上看,多哈谈判屡屡受挫将美国政府的视线更多转向区域性的自贸谈判。2008年,由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农产品市场准入领域中的冲突越来越尖锐导致多哈谈判以失败告终,美国等发达国家开始放弃“大而全”的目标,把焦点放在重点产业,特别是服务业、能源和环境技术以及在亚洲等新兴经济体有庞大市场的消费领域,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美国欲推动经济转型,确保能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取胜,并重夺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主导权的战略意图。

TPP被称为“立足于下一代”的贸易新体制,它有别于一般性的自贸协定。TPP不仅将规定取消或降低商品的关税,还将涵盖安全标准、技术贸易壁垒、动植物卫生检疫、竞争政策、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争端解决,以及有关劳工和环境保护的规定,标准之高和覆盖领域之广远超一般自贸区协议。

相关信息也显示,此次美欧自贸协定谈判同样将围绕新规则制定而展开,规格非常高。要求尽可能取消跨大西洋贸易领域工业品和农产品全部关税;进一步开放服务市场;加强在公共采购、政策制定领域的合作;在竞争、贸易便利化、劳工、环境和知识产权等领域制定最新规则等等。一旦谈判达成,美欧将会在知识产权、劳工标准等方面制定新的规则,这对想进入美欧市场的企业来说无疑提高了“门槛”。

全球正在发生新的贸易格局的变化,以美国为主导的发达国家开始发力重构全球贸易新规则。二战以后全球贸易体系基本上由美欧主导,但近十年来,随着全球经济格局和力量对比的演变,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的重心由西向东转移,在亚洲三个主要国家带动下,东盟自贸区风生水起,传统发达国家主导的贸易体制框架受到冲击。

面对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 “规则优势”,中国必须加快自由贸易区谈判的步伐,积极挑战美国等国家的新规则,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领域,适当提高自由化标准,倒逼中国的市场壁垒,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竞争带动产业尽快升级,一场国际贸易新规则的博弈与竞争将会继续展开。

区域合作以及建立自贸区是全球贸易大势所趋,中国必须抓住自由贸易区机遇,推进自贸区谈判。自由贸易区有利于中国更多企业产品进入国外自由贸易区市场,有利于吸收国外直接投资并促进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和提高效率,也有利于中国跨境直接投资的进一步增长。

中国需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更广泛地参与到全球自贸谈判中,扩大对自由贸易区贸易和投资,让企业用足用好自由贸易区的优惠政策,真正享受到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成果,抓住本轮自由贸易区的发展机遇,争取全球贸易发展的主导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