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挑活干”:新生代农民工加剧中国招工难

新华网 2013-03-18 16:37:59

记者近日在这个劳务输转大县采访时发现,不管是当地劳务办还是职业介绍所,甚至连本地企业都遭遇着同沿海地区如出一辙的招工难窘境。

开春后的这段时间,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劳务办的工作人员比平日忙碌得多。他们既要给外出务工者提供就业前的技能培训,又要下乡给农民讲解各企业招工条件,鼓励他们外出就业。

秦安是中国知名的劳务输转大县,每年累计输转剩余劳动力10万余人次,创劳务收入11亿余元,劳务经济是全县支柱经济。“人多地少、山多川少、自然条件严酷,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外出打工就成了秦安首选的脱贫致富之路。”秦安县劳务办主任王来祥告诉记者。

记者近日在这个劳务输转大县采访时发现,不管是当地劳务办还是职业介绍所,甚至连本地企业都遭遇着同沿海地区如出一辙的招工难窘境。

“春节刚过就有40多家企业通过我们招工,用工需求量高达1万多名。但要招到1万多人太难了。”王来祥说,如果这么大的需求量放在十年前,他肯定会激动得不知所措,可今年他不敢轻易答应企业。

秦安县规模最大的职业介绍所也面临招工难的无奈。“今年有一家南方企业就需要5000人,但我们去年一年才输送了5000人,满足不了他们的要求。”秦安通达职业介绍所董事长陈正奎告诉记者。为了招人,他和员工连日来走村串户,宣传企业用工条件。为了吸引村民听用工政策,他们还买了洗衣粉赠送给村民。

不仅如此,秦安当地的一家酒店也因为招不到人而烦恼。“我们劳务大县有充足的劳动力,可连我们本地企业都招不到人。”秦安秦都明悦酒店经理王云说。

有10多年劳务工作经验的秦安劳务办副主任唐岱民表示,劳务办、职业介绍所和企业招工难的背后是当下劳动力结构发生了巨变。“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在就业市场的“崛起”是中国部分地方招工难的推手。

数据显示,秦安每年累计输转10万余人次的剩余劳动力中,七成以上是“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同有沉重生活压力外出找活干的父辈相比,没了温饱之忧的新生代农民工少了生存的压力,多了机会和梦想,不再是单纯为了挣钱而工作,更是为了实现自身价值。”唐岱民说。

“他们就业时不再将工资看得最重,更多地会综合考量企业的福利待遇、社会保障能力、工作环境、企业文化以及提供的晋升机会等因素。”王来祥说,他们在面对丰富充足的就业岗位、开始“挑活干”,在众多企业中海选、跳槽。

秦安县陇城镇张家沟村的“90后”村民张文科在宁波一家电子公司打工,每月工资2600元。“以前我在新疆工地上打工,挣的比宁波多,但总感觉没有实现自我价值,而且工地上的环境脏乱差,一个月也洗不了一次澡,生活没有规律。在宁波除去吃住,虽然工资没多少,但每天上班只有8小时,每周还有1天休息,我有更多时间去充电。”张文科说。

在王来祥看来,新生代农民工越来越成为就业的主力,预示着中国西北贫困地区输出廉价劳动力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王来祥告诉记者,与十年前相比,他们更加注重对企业的考察优选,为好企业输出劳力,同时更强调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系统性的职业教育,尤其是创业精神和技能的培训,帮助他们能更好地融入到大城市中,飞得更高。”

陈正奎说,招工难的倒逼效应已经显现,企业为了“抢人”互相竞争,用奖励性休假、健全的娱乐设施、8小时工作制、社会保险等吸引务工者,有的企业为解决务工者后顾之忧,还解决务工者子女入学问题。

“虽说挑活干的新生代农民工加剧了当下的招工难,但从另一个方面也发出了信号,提醒着用人企业,不能坐享人口红利,是时候考虑新生代农民工的感受了。”王来祥说。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