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两大类货币基金扫描 侧重流动性

2013-03-18 01:10:36

投资者在选择空仓时,证券账户闲置的资金只能享受活期存款利息,即使在股市低迷时,全国的保证金总数额也达到上万亿元。而货基正好可以满足投资者盘活保证金的需要,同时获取高于银行活期存款数倍的收益。不少人士认为,货币市场基金方面的发展潜力是无穷大的。

提高资金的流动性和“T+0”的便捷,使创新型的货币市场基金,引人关注。近期成立的创新型货币市场基金包括汇添富快线、华宝添益、华夏保证金理财、易方达保证金货币。

对比一下成立不久的创新型货币市场基金,近期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3%以上,远远高于银行的活期存款。目前市场上的创新型货币市场基金和传统货币市场基金很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希望通过采访业内人士为您进行一一梳理。

创新型货币基金/

基金名称:汇添富收益快线A、B成立日期:2012-12-21募集份额:37.29亿份基金经理:陈加荣

这只国内首只场内“T+0”货币产品,自一出生便被各界关注,其直接搭建储蓄资金与资本市场之间的桥梁,打通场外数万亿潜在资金通道,提升投资者理财收益和效率。

作为首只“T+0”货币基金,包含有托管费和增值服务费等,整体的手续费约为0.88%,这已是高于后来者,即将发行的银华交易型货币的整体费率仅为0.64%。

截至目前,汇添富收益快线A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24%,汇添富收益快线B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8520%。不过,同其他“T+0”产品类似,汇添富收益快线“算头不算尾”的收益计算方式可能摊薄原来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基金经理陈加荣有着多年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管理经验,历任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中心债券研究员、交易员、本外币投资经理,国联安基金管理公司德盛小盘基金债券投资经理、基金经理助理,德盛稳健基金债券投资经理、基金经理助理。

曾任农银汇理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资负责人,曾任农银汇理恒久增利债券型、农银汇理平衡双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3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金融工程部高级经理。2012年12月21日至今任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

基金名称:华宝兴业现金添益成立日期:2012-12-27首募份额:18.03亿份基金经理:陈昕

华宝兴业现金添益是国内首只场内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者既可以通过场内申购、赎回基金份额,又可如同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卖出基金份额。

华宝兴业现金添益处于溢价状态,溢价意味着当二级市场价格小于或等于净值时,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并赎回操作,享受当日基金收益和差价;当二级市场价格大于净值时,投资者可以通过卖出并申购的方式赚取差价。套利操作将平抑华宝兴业现金添益的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并提供二级市场流动性。

华宝兴业现金添益整体的费率约为0.69%,上交所不收取交易经手费、交易单元流量费、印花税。当前由部分券商对该基金收取少量佣金,对于这类低风险、低收益的基金,收取佣金会成为其致命伤,单笔交易佣金额浪费的是这类基金多个交易日的收益。

根据华宝兴业现金添益的公告,当前已有39家券商佣金归零,但实际上除公告之外还有一、二十家佣金归零,具体情况投资者须咨询开户的证券公司营业部。

华宝兴业现金添益上市首日交易量曾达到了6.1亿元,目前,其日成交量在2亿元左右,一般周五成交量会较高。截至目前,其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3.356%。

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价格波动是有规律可循的,投资者可选择在周四买入,因为周四可获得的是三天的收益,而华宝兴业现金添益实行的是申购当天便会享受收益,周五卖出,中间可赚取差价,只是这个差价很小。

基金经理陈昕,2003年7月加入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在清算登记部、交易部、固定收益部从事固定收益产品相关的估值、交易、投资工作。

其2010年7月起任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助理,2011年11月至今任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6月至今兼任华宝兴业中证短融50指数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基金名称:华夏保证金理财A、B成立日期:2013-02-04募集份额:20.71亿份(总计)基金经理:韩会永

华夏保证金理财是一款可在场内申购赎回的基金,截至目前,A类份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309%,B类份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904%。A类基金运作费包括管理费0.2%、托管费0.08%、销售服务费0.25%、增值服务费0.35%。

与上述创新类基金类似,华夏保证金理财直接用保证金账户操作,资金无需转入转出,投资者T日赎回华夏保证金理财,资金T日可用于买入股票,实现了与股票交易无缝对接。

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2012年货币基金A类平均收益为3.95%,而交易所1天回购利率平均为2.04%。华夏基金旗下两只货币基金华夏现金增利基金和华夏货币基金自成立以来每年持续跑赢市场平均水平。

华夏保证金理财基金经理韩会永曾任职于招商银行北京分行。2000年5月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助理、华夏现金增利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华夏债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等,现任固定收益副总监,华夏希望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华夏保证金理财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

传统型货币基金/

基金名称:南方现金增利A、B成立日期:2004-03-052009-07-22当前份额:259.55亿份230.75亿份基金经理:韩亚庆 张朝阳

以南方现金增利货币基金为例,自成立以来,业绩表现一直稳定靠前,其中南方现金A的规模从2011年四季度末的80亿份开始一路飙升,增至去年末的259.55亿份,现金增利B与A类似,从2011年三季度末的50.73亿份,增至去年年末的230.75亿份。

其中,现金增利B是在去年年底规模已达到230.75亿份的大型基金,自2009年7月份成立至去年年末,已为投资者带来了12.77%的收益,去年全年的收益为4.57%,在货币基金中排名第三位。最近三年以来,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最近两年排名第二。

南方货币现金增利A规模为258.5亿份,成立于2004年3月份,去年全年的收益为4.32%,在79只货币市场基金中排名第18位,最近三年的业绩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八,最近两年的业绩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2位。

基金经理韩亚庆为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现任南方现金增利、南方广利回报债券基金经理,曾任职于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共同管理该基金的张朝阳现任南方50债基金和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经理。

对于这种大基金公司当中的大型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是对其进行考核的最主要指标。在银行间市场其人脉多,拿券更有优势,且在银行间市场中要价能力强。更容易面对大规模的赎回带来的压力,有利于投资运作,能更好地控制流动性风险。

在基金创新大潮涌起之时,老货基也被迫升级,自2012年11月28日起,南方基金对电子直销网上交易客户开通货币基金 “T+0”实时赎回业务。投资者在业务开放时间,通过电子直销平台将持有的货币基金实时赎回,资金可立即到账,投资者在获得货币基金较高收益的同时,也可享受活期存款的高流动性待遇。

基金名称:万家货币成立时间:2006-05-24当前份额:92亿份基金经理:孙驰 唐俊杰

去年业绩排名同类产品第一的万家货币基金,长期业绩一直优异,万家货币在2011、2012年连续两年绝对收益率都突破了4%,并在2009、2010、2011年连续三年蝉联“金牛奖”。

近两年来,万家货币的规模大幅度提升,从2011年十几亿份至当前的90亿份,万家货币规模翻了几番。

这只传统的老货基,自成立以来,规模一直不大,但在投资上属于同类货币基金中的“激进者”,遇到长短期利差变动,便会进行操作。

临近年末,短期低风险投资者可利用年底银行吸收存款的时机增配货币基金,从而获得比往常高的稳定收益。去年年末,当各个货币基金开放申购,甚至大规模冲量之时,较为注重业绩的万家货币基金在去年12月28日关闭了申购,此举可避免新进入的资金稀释原有的收益,以保持在业绩上的优势。

一般情况下,业绩排名靠前的货币基金在年末多会关闭基金申购,来维护业绩上的优势,业绩排名垫底的货币基金也会关闭申购,打开申购,只会使业绩更差,在考核上很难过得去;业绩排名中间的基金则一般会选择打开申购来冲量,毕竟这类基金在业绩排名上的压力没那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