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本周净回笼440亿元,央行连续正回购控制过多流动性

每经网 2013-03-14 20:18:36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3月14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稳于2.75%。鉴于本周公开市场无到期资金,加上周二发行的260亿元正回购,则最终实现资金净回笼440亿元。

“由于春节前投放大量资金,央行连续正回购控制过多流动性。”某城商行交易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指出。

“流动性偏宽松基于以下原因:今年1 月逆回购到期7840 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500 亿元,资金被动回笼8340 亿元;但央行通过逆回购投放4840 亿元,并且整个金融体系新增外汇占款创下历史最高达到6837 亿元。”方正证券分析师分析道。

由于2 月通胀超预期,房地产投资大幅反弹,加剧了市场对央行是否会收紧流动性的担忧。有分析师指出,不必过度担忧,央行货币政策正在强调一个“稳”字。

“近期央行正回购力度不大,符合典型微调特征;其次从正回购中标利率水平来看,一直保持平稳未变,并未释放从紧信号。今年整个一季度的流动性仍处偏宽松状态,而流动性环境回归中性的完成时点很可能落在二季度。”上述分析师分析道。

此外,也有分析师认为,大量热钱的涌入,也迫使央行挥动货币政策大棒保持稳定的流动性。“正回购操作被用来对冲资金流入压力。”分析师认为。

广州证券预计,今年1月热钱流入规模达到500 亿美元,给银行间带来较大泛滥冲击。 “在美元指数走高和即期人民币汇率走低的背景下,即期与NDF1 年的汇率差仍有较大的差距,人民币升值预期存在,因此短期内热钱流入的局面仍将持续,央行狙击力度仍有施展空间。”广州证券研报认为。

此前,大多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公开市场操作仍将延续回笼的基调。而13日央行行长周小川亦解释了央行为何将今年M2的调控目标定在13%,“这个13%是代表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含义就是比较中性的,我们不再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周小川说道。

周小川同时强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在应对危机的那两年采取的,之后在2010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将货币政策的取向转为稳健,不再是宽松的、扩张型的货币政策。”

截至3月14日11:30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维持小幅波动,14天期限品种继续上行至1周以来高位。隔夜利率下跌1.5个基点,报2.057%;7天利率上涨4.9个基点,报3.084%;14天利率上涨16.6个基点,报3.09%;1个月期利率下跌1.21个基点,报3.318%。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