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发改委同意设攀西资源开发实验区 攀钢钒钛逆市涨2.3%

2013-03-14 00:59: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在 《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发布后,近日,国家发改委终于同意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组完成后身处攀西地区的攀钢钒钛(000629,收盘价3.50元)已是国内最大的铁矿石与钒钛资源龙头,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该政策将对公司未来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昨日公司股价逆市涨2.34%。

券商:攀西为全球钒钛富集区

去年8月10日,发改委发布了《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发展 “十二五”规划》,该规划强调重点开发攀西地区钒钛磁铁矿资源,建设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积极推进产业基地资源整合和企业重组。

而今年3月13日,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设立试验区一事最终落定,发改委复函同意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并指出,试验区将按照 《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等相关文件的要求,发挥区域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严格控制试验区内提钒钢总量,积极推进钒钛资源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和高端产品市场培育,着力做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带动民族聚居区域经济发展,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为资源富集地区的资源科学利用和产业发展探索有益经验。

据招商证券研报称,攀西地区是全国乃至全球钒钛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拥有钒资源储量1862万吨(以五氧化二钒计)、钛资源储量6.18亿吨(以二氧化钛计),分别占世界储量的11.6%和35%,占国内储量的52%和95%。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全国目前大约有260万吨钛白粉产能,其中,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共有钛白粉产能约25万吨,加上在建工程,产能合计将达到50万吨产能。而对于海绵钛,目前国内产能在8万吨左右,约占全球总产能的35%,其中,攀西地区产能达到3.5万吨,产能较大。

去年8月精矿产量刷新纪录

据《证券时报》报道,攀钢集团目前已探明的资源储备为钒钛磁铁矿100亿吨,占全国的20%,拥有中国钒钛磁铁矿第二大矿区;钒储量占全国钒资源储量的66.2%,占世界储量的11.6%,另外,公司所属的攀枝花-西昌地区的钒钛磁铁矿资源最为丰富,是世界上同类矿床的重要产区之一,在我国有着极为明显的垄断优势。因此,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设立,将对攀钢钒钛发展长期利好。

记者注意到,攀钢钒钛具备年产钒制品2万吨、钛精矿50万吨、钛白粉13.8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是我国第一、世界第二大的钒制品生产企业,我国最大的钛原料和拥有最完整钛产业链的企业。2012年上半年,其生产钒制品1.09万吨,同比增长8.06%;钛精矿26.41万吨、钛白粉4.88万吨、高钛渣5.9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08%、10.12%和13.91%;值得注意的是,据生意社数据显示,去年8月份,攀钢钒钛钛精矿产量达到了4.53万吨,刷新月产纪录。

山西证券指出,发改委重点开发攀西地区钒钛磁铁矿资源,建设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而攀西地区钒钛资源大部分由攀钢钒钛开发利用,因此攀钢钒钛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

而长江证券也认为,“十二五”期间,攀钢钒钛钒钛深加工制品的规划发展在推动相关技术获得破的同时,也将扩大公司钒钛制品在国内外市场的份额和影响力,更加符合 《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因此,公司高端产品产能的扩张应该能够获得更多的技术与支持,这将有利于推进规划中的钒钛深加工产品项目的建设和投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