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洲

每经网首页 > 欧洲 > 正文

穆迪警告西班牙金融系统风险

中国证券报 2013-03-13 09:41:43

西班牙中等规模银行加泰罗尼亚银行资产流拍,可解读为市场对重组和清理疲软的西班牙银行业没有信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12日警告称:“西班牙中等规模银行加泰罗尼亚银行资产流拍,可解读为市场对重组和清理疲软的西班牙银行业没有信心;缺乏有效竞标让市场感到震惊,将给整个西班牙银行系统评级造成负面影响。”穆迪认为,出售加泰罗尼亚银行资产受挫,将使西班牙国有银行回归市场化进程推迟。

上周,西班牙政府被迫叫停西班牙银行救助基金(FROB)主持的加泰罗尼亚银行的资产拍卖活动。由于没有损失担保,私营部门拒绝购买加泰罗尼亚银行资产,导致拍卖活动无人问津。去年,西班牙从欧盟获得414亿欧元重组问题银行,并通过政府和央行共同管理的西班牙银行救助基金具体运作。目前,该基金持有加泰罗尼亚银行、巴伦西亚银行、班基亚、NCGBanco四家接受国有化改制银行的大部分股份;其中向加泰罗尼亚银行注资90.8亿欧元,约占欧盟全部救助基金的四分之一。

西班牙政府表示,希望银行救助基金能在未来几年内分批出售所持银行股份。目前,该基金正谋求咨询公司帮助,重新制定问题银行资产重组策略,可能有两套重组方案备选:其一,建立一个“保护伞”公司,负责实施问题银行的重组计划;另一个方案是,银行救助基金继续分别持有这四家银行大部分股权,但必须接受欧盟严格审核并放弃部分主权,以换取国际组织救助款。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