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反弹只赚安稳钱?券商集合股票型产品3个月零发行

2013-03-13 01:09: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自去年年底新的券商资管业务规定实施后,券商资管市场蓬勃发展,今年1月整体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大关,其间A股市场展开强劲反弹。

但是有趣的是,在A股市场反弹的三个月中,券商资管部门虽然紧锣密鼓地发行产品,但却对纯股票型产品“不感冒”——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2月1日~2013年3月11日,券商集合理财市场共有266只产品成立,发行份额共计551.06亿元,但其中竟然没有一只纯股票型产品。

债券型占新发产品半壁江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1日至今年2月,券商集合理财市场分别有80只、95只和60只产品成立,今年3月1日~11日又有31只产品成立。

去年12月1日至今发行的266只理财产品中,债券型产品占据半壁江山——3个月时间内,纯债券型产品共发行137只,占比51.50%;募集资金255.21亿元,占比46.31%。货币型产品发行46只,占比17.29%,募集资金165.24亿元,占比29.99%;混合型产品发行69只,占比25.94%,募集资金117.59亿元,占比21.34%。此外还发行了其他类型理财产品14只。但值得注意的是,3个多月时间竟无一只纯股票型产品成立。

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能说明股票型理财产品不赚钱。相反,随着A股市场反弹,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恰恰就是股票型或重仓股票的混合型产品。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今年共有24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排名前11位的产品中有6只都是纯股票型产品,另有3只是偏股混合型,还有1只混合债券型以及1只股债混合型产品。

浙商资管:今年或发行3款股票型产品/

如上所述,在此前股市持续反弹的背景下,券商资管却连1只新的纯股票型产品都不发行,其中有何玄机呢?

浙商证券资管投资经理周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与客户之间交流以及市场调研情况来看,之所以大盘反弹但普通股票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零,主要与投资者偏好有关,“根据我们的了解,经历了近三年的弱势行情,虽然近期市场有所回暖,但投资者对股票类产品的投资意愿依然不强,,银行渠道和大量投资者依然偏好固定收益类产品。另外固定收益类的产品发行更容易上量。这可能是近期股票型产品发行较少的最主要原因。”

周良还表示,他所掌管的浙商资管团队每个季度都会效仿巴菲特写一封致投资者的信,且他们去年上半年曾经凭借对大消费和新兴经济概念的精准把握夺得资管中期业绩第一名。今年以来,浙商资管却加大了发行固定收益产品力度,目前已经发行了现金管理类的 “汇金金算盘”、预期收益类的“金惠融嘉”和股票质押类的“浙商聚银1号”等产品,另外还在计划发行固定收益类分级产品和资产支持证券产品。

但他同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将不再发行股票型产品,或只发纯债产品,浙商资管今年将策划发行3款股票型产品,他们分别是定向增发类型的 “浙商汇金精选定增”产品、传统股票型的“汇金新经济第二季”和行业型的“汇金医药保健”产品。他认为,“重要的仍然是对于股票型产品的风险管理,市场已进入双向交易时代,特别需要加强对于个股‘黑天鹅’事件的防范,必须做好个股基本面分析,紧跟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情况变化,因此对资管团队能力要求更高。”

华泰资管:保本产品将引入担保/

华泰证券资管负责人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了为何债券型产品发行火爆。该负责人表示,券商发行的集合理财产品中,固定收益类特别是债券型产品的风靡与过去几年此类产品稳定的历史业绩密不可分。“相对货币基金,纯债理财产品的久期更长(货币基金一般为半年),产品收益预计相对更高。2004年~2012年的9年间,纯债理财产品每年都取得正收益,2005年~2008年平均收益率更达到7%以上。而近年来A股市场在经历大起大落之后,投资者对保本类产品需求激增,因此纯股票型产品发行放缓也在情理之中。”

他同时指出,在券商创新大发展背景下,券商资产管理产品发行也将不再局限于以往传统的股票、债券和现金等几种投资类型,而将更多地针对市场预期和客户需求,用好创新工具和创新通道,发行多样化产品。“即使是保本型产品,也不会局限于以前的纯债券类或是货币市场基金,保本类产品也可以嵌入股票投资条款以取得超额收益。”

该负责人表示,华泰证券资管部门计划发行的一款产品 “华泰紫金避险”虽是本金保护产品,但和以前的定义有所不同。该产品以债券投资为主,将投资于债券等资产的收益对冲股票类资产投资可能出现的亏损,并通过投资股票类资产来获取超额收益,属于一种组合类产品,并且引入了担保公司,假设出现推广期自有资金参与份额对应资产不足以弥补符合条件的委托人出现的本金损失,将由担保公司按约进行补偿。他表示,之所以引入此项条款,其实质在于创新虽然给资管行业打开了极大想象空间,但同时竞争也异常激烈。可以预期今后将有更多类型创新产品推出,券商资管将进入空前大繁荣但同时压力也将空前巨大的时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