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出口的“脱钩”倾向

2013-03-12 01:02:24

表现平平的海外经济和屡创新高的人民币有效汇率,使得中国强劲的出口似乎变得无法解释;中国的出口与西方经济体之间已有越来越强的“脱钩”意味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可能没有哪个词比“外强中干”更适合用来描述2月份的数据:出口同比增长21.8%,即使考虑季节因素后仍然强劲,这已是自去年12月以来连续第三个月大幅超预期;而被视为与内需更相关的进口,则从上月近30%的增幅大跌至-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近3个百分点至12.3%;工业增加值同比进一步下跌0.4个百分点至9.9%。唯一的亮点是投资,相对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至21.2%。

欧洲依旧疲弱,日本表现平平,唯一表现略好的西方经济体是美国,但数据却显示中国出口在美份额降至历史最低,未能分享到美国经济复苏的好处。与此同时,在美元反弹的状态下,人民币甚至还继续稳中有升,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每一次升值,其实都是在刷新人民币有效汇率自1994年1月份有数据以来新纪录。表现平平的海外经济和屡创新高的人民币有效汇率,使得中国强劲的出口似乎变得无法解释;以数据的统计偏差来解释一个月的情况尚可,而以之解释三个月的情况,则难免牵强。

主要新兴经济体都与中国类似,经过去年的放缓和政策放松之后,自去年末开始经济重入回升轨道。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出口与西方经济体之间已有越来越强的“脱钩”意味了。这可能正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坚持把向发达国家开放与向发展中国家开放结合起来”的原因。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下滑,其实并不令人意外。但投资加速而工业增加值减速,似乎匪夷所思。数据显示,2月份房地产投资较上期增长6.6个百分点,而2月份房地产投资占全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6%,这意味着其能够拉动全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加速1.7个百分点,而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仅较上期加速了0.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固定资产投资的加速可以全部由房地产投资的加速来解释。房地产投资加速背后的驱动力是今年1~2月房屋销售从去年的9%一下子跃升77.9%,增速加快了八倍之多。3月1日出台的“国五条”细则,预计会令刚刚启动的房地产投资热情再度掉头向下,但预计3月份之后地方政府项目会陆续启动,成为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的力量。

在房地产支撑投资总体回升的同时,占比超过四成的第二产业投资,则降到了2004年有数据以来的最低增速;与之形成强烈对照的是,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虽比上期下降却是历史同期可比的最高水平。这意味着,暗淡的市场前景,令工业投资低迷,同时也让1~2月份生产不旺,偏小的生产降低了产销率计算的分母而提高了产销率数值。这完美地解释了工业增加值低落的原因。自然,这也就是当前呈现出“宏观数据好,微观状态差”的原因。

2月份融资似乎由1月份的云霄猛跌至地面:信贷由1月份的1.07万亿降至6300亿元;社会融资总量由2.54万亿降至1.07万亿。市场怀疑,疲弱的经济导致了融资的减少。在笔者看来,2月份融资的减少主要不是需求方原因,而是供给所致。这使得笔者能够继续维持上半年GDP温和回升、全年GDP增速8.1%的预期。

2月份CP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达到3.2%,很容易被解读为通胀压力加大。但数据分析表明,2月份CPI的整体环比甚至还略低于历史同期可比月份。如果考虑到当前工业仍然低迷、房地产调控扳机也叩响,未来通胀压力可能不会超预期。这减少了笔者调整全年CPI预测值2.3%的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