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囧境:万福生科陷“造假门”

证券日报 2013-03-11 19:33:27

本报见习记者 李文

万福生科(300268,股吧)财务造假事件还在继续发酵,其IPO会计师事务所中磊会计师事务所也被推进公众视野。

中磊会计师事务所的名称在上市公司审计机构中频繁出现。2011年,该事务所就承接了7单IPO审计项目。而证监会公布的最新IPO在审企业名单显示,由该事务所负责审计的项目达到12家。

从2009年开始统计,该事务所4年来承接的10单IPO审计项目中(剔除3家三板股公司),有2家公司业绩大幅变脸,分别是美晨科技(300237,股吧)和恒大高新(002591,股吧),其净利润自上市以来一直处于下滑状态。

2家公司业绩大幅“变脸”

WIND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2年,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共承接10单IPO审计项目。其中,2009年承接2单,2010年承接1单,2011年承接7单,2012年没有承接IPO审计项目。不过,证监会公布的最新IPO在审企业名单显示,截至2月28日,由中磊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的项目共有12家。其中主板、中小板项目有8家,其中有2个项目在初审中,4个项目在落实反馈意见中,2个项目已预披露;另外4个创业板项目中,1个项目在初审中,另外3个项目在落实反馈意见中。

在2011年的审计机构业务排行榜中,IPO业务方面,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在65家会计师事务所中排第15位,为7家上市公司担任审计工作。这7家公司分别是青青稞酒(002646,股吧)、万福生科、卫宁软件(300253,股吧)、美晨科技、恒大高新、新锐英诚、中科联众,后两家公司挂牌三板。

从该事务所2009年-2012年承接的7家公司公布的2012年业绩快报来看(剔除3家三板公司),4家公司业绩同比下滑,分别是汉威电子(300007,股吧)、恒大高新、美晨科技以及万福生科。除去财务造假的万福生科之外,美晨科技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最大,为63.57%。另外,恒大高新净利润下滑49.43%,汉威电子净利润下滑25.83%。万福生科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396.03%。

值得一提的是,美晨科技和恒大高新的净利润已经连续2年出现下滑。两家公司都是在2011年6月份上市的,上市当年,美晨科技净利润同比下滑38%,恒大高新净利同比下滑11.7%。上市一年半之后,两家公司业绩大幅“变脸”,美晨科技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已达63.57%,恒大高新的净利润下滑幅度也接近50%。

另外,这7家公司中,自上市以来,净利润持续保持增长的有2家公司,分别是青青稞酒和卫宁软件。

中磊会所或遭重创

万福生科财务造假事件还在继续发酵,中磊会计师事务所作为该公司的上市审计机构,可能受到牵连,受重罚。

万福生科近日发布公告,公司承认在上市前,从2008年至2011年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虚增7.4亿元营业收入,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

这让人联想到此前轰动一时的“绿大地案”,而这次万福生科的做法和绿大地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比照证监会对绿大地中介机构的处罚力度,涉及万福生科案中的相关中介机构和相关责任人恐怕也会受到影响。

在绿大地案中,证监会拟对涉案的联合证券、四川天澄门律师事务所、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三家中介机构予以行政处罚,其中,撤销深圳鹏城证券服务业务许可;拟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和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撤销相关保荐代表人保荐代表人资格和证券从业资格。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中介机构的具体处罚情况,还要考虑相关签字人员是否在审计过程中尽职尽责。另外,按照国外的惯例,如果相关中介机构直接参与了造假,直接责任人将面临牢狱之灾。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