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嵘:空气污染严重 敲响粗放经济增长方式警钟

2013-03-11 01:03:45

周嵘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灰霾反复侵袭华北平原,严重程度让人瞠目。1月11日到16日,整个京津冀地区陷入“爆表”的空气污染指数中,其中部分监测站点的PM2.5浓度达到了1000微克/立方米,创下了有公开数据以来的新高。之后的半个月,灰霾反复来袭,从京津冀地区延伸到山东半岛以至长三角,灰霾面积约143万平方公里。整个1月,北京只有5天没有灰霾。

近来频繁多发的雾霾和被空气污染严重危害的公众健康,敲响的是中国长期粗放经济增长方式的警钟。

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工业,尤其是高耗能的重工业。产业结构偏重的直接结果就是:经济增长严重依赖能源需求的不断上涨,而我国能源结构又高度依赖煤炭,这直接导致了煤炭消费的急剧增加。中国的煤炭消费量从2000年的15亿吨跃升至2011年的30多亿吨,几乎占到了世界煤炭消费总量的一半。其中工业用煤占比高出世界平均水平。而雾霾频发的中国东部地区是PM2.5污染最严重的地区。在这片只占中国国土面积14%的土地上,集中了全国近48%的人口,产生了71%的经济总量,排放了全国近一半的大气污染物,单位面积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9至3.6倍。而根据环保部门对上述地区空气质量改善的估算,该地区未来发展经济的强烈需求仍然会拉高煤炭消费量30%,这无疑是空气质量改善的最大障碍。

因此,解决雾霾问题的根本是要控制煤炭消费的增长,逐步完成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只有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同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使得能源结构逐步摆脱对煤炭的依赖,煤炭消费高速增长的趋势才能得以遏制,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才能真正解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