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地方人行建议城镇化金融创新 农行称将探索专属融资产品

2013-03-08 01:23:30

为了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各地人行纷纷发文给地方金融机构“指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近日表示,发改委正协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预计上半年就可以出台。在城镇化加速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也在积极探索对农村金融的支持路径。

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城镇化加速对与之紧密相关的金融业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农行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差异化的服务模式,但是同业正加速进入县域市场,使农行县域传统优势面临挑战。

地方人行发文指导农村金融/

为了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各地人行纷纷发文给地方金融机构“指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以人行枣庄中支为例,该支行以枣银发〔2013〕1号文的形式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金融机构积极探索金融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模式,采取八项措施,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其中,提到了诸多金融机构业务创新的建议。在农村建设方面,《意见》建议金融机构紧紧围绕枣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创新金融产品,探索开办农村建设用地、农村宅基地、农村房屋抵押贷款和农业大型机具设备金融租赁业务,努力满足农业规模化经营的资金需求。

针对中小微企业经营特征与金融需求,《意见》建议金融机构大力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完善融资担保方式,进一步拓展钢结构资产、应收账款、仓单等新型抵质押渠道,满足中小微企业多元化、多层次融资需求。

在城市建设方面,《意见》建议金融机构对由政府主导的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积极探索通过城镇建设投融资平台、发行城投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垫付贷款等形式,加大配套信贷资金投入。

在民生方面,建议金融机构探索创新经营收益权质押、绿色信贷等模式,积极支持城镇社会事业发展,提升城镇文化设施、医疗条件、社区养老和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

此外,《意见》还对信贷投向提出了建议。金融机构以重点项目贷款、银团贷款、债券融资、租赁融资等为手段,重点支持煤炭、水泥、电力三大支柱产业,机床、煤化工、锂电新能源等接续替代产业。

城镇化蕴含着多元化金融需求/

3月5日,国家发改委在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 《关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城镇化率今年预期达到53.37%。

数据显示,“九五”以来,我国城镇化速度加快。我国城镇化率在2005年达到42.99%。截至2011年底,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1.27%。

“城镇化金融需求在扩大,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集聚、服务业发展、保障房及商品房建设、居民消费等多个重要领域。再加上产业转型、消费升级,其中蕴含着大量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农行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农行去年半年报显示,作为传统优势领域,该行的县域贷款较上年末增加1704亿元,贷款增速高于全行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农行在个人金融领域制定并实施金穗 “惠农通”工程规划,借助惠农卡、服务点、电子渠道、流动服务等平台,提高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

“同业加速进入县域市场,使农行县域传统优势面临挑战。”农行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农行会在提升金融服务的同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首先,会继续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力度,针对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特色产业、中小企业等领域不同的金融需求,从城镇建设到产业培育,在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为城镇化发展提供金融服务。”该负责人说。

另外,该负责人称还会加快研发、推广全行性和区域性的城镇化专属产品,破解城镇化“融资难”的瓶颈。同时,还会提升县域零售业务,从渠道布局和网点转型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服务网络。

该负责人指出,在区域重点上,农行关注产业基础较好的城市和强县强镇两个战略性市场,将加大对现代农业、节能环保、基础设施等一大批产行业和公共服务方面的支持力度。在客户准入上,重视商业性和可持续性,积极加强与优质投资主体在相关城镇化项目上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