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新批浆站有望年内开闸 5公司直接受益

2013-03-08 01:23: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受制于血浆供给不足、发改委限价以及采浆成本的上升,血液制品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增速均明显放缓。不过,近期有券商及专业人士认为,在发改委提价、新采浆站有望获批、以及新版GMP改造大限年内到期等有利因素带动下,血液制品的景气度有望在今年显著回升,华兰生物(002007,收盘价25.47元)、上海莱士(002252,收盘价18.30元)等5家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于行业复苏。

新批浆站有望开闸

仅3月4日,申万和长江两大券商就不约而同地出具了关于血液制品的深度研究报告,中投证券随后也在3月5日发布了 “生物药行业机会凸显”的报告,指出包括血液制品在内的生物药品的投资机会。

实际上,与整个医药行业相比,血液制品子行业去年的表现并不出众。中药、医疗器械等行业有不少上市公司股价连创新高,但血液制品上市公司多数还在底部挣扎。

股价不济和业绩直接相关。据申万罗鶄出具的研报显示,天坛生物(600161,收盘价17.16元)、华兰生物、上海莱士和博雅生物(300294,收盘价36.16元)2012年净利润负增长或相对2011年增速明显放缓,虽然行业需求旺盛,但受制于血浆供给的制约、发改委限价及采浆成本上升,2012年血液制品公司业绩平平。

不过,2013年却被业内认为是血液制品景气度向上的一年。据了解,我国血液制品行业处于严重供不应求的状态,血液制品年需求量7000吨,但年采浆量不到3500吨,仅能满足一半的需求;进口弥补供给缺口并不现实,因为除了白蛋白和重组凝血因子八外,其他产品均不允许进口。供需失衡将给血液制品供给方提供较强的议价能力。

由于供需失衡已经影响到患者的正常治疗,卫生部正在积极鼓励各地开设采浆站。去年卫生部提出“十二五”期间血液制品倍增计划,血液制品供应量力争比“十一五”末增加一倍,国家还将加强血液制品产业扶持力度,研究出台血液制品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等一系列支持性政策。随后,卫生部颁布《关于单采血浆站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鼓励各地设置、审批单采血浆站,并适当扩大现有单采血浆站的采浆区域,提高单采血浆采集量。

5上市公司迎机会

德传资本董事长姜广策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政策放宽,新批浆站有望开闸,这将极大缓解血制品公司的产能障碍;加上液制品供不应求的市场格局,整个行业的景气度将得以回升。

有券商人士也认为,今年新版GMP认证的加速给整个行业的整合也带来了机遇。2011年3月发布的新版GMP认证公告要求,血液制品、疫苗、注射剂等无菌药品生产在2013年12月31日前要达到新版GMP认证要求。由于新版GMP改造需要不菲的费用,小的血液制品企业改造压力较大,行业的兼并整合势在必行。

记者也从券商资管、私募医药分析师以及相关医药专业人士处询问了今年血液制品的情况,大部分受访人士认为,该行业景气度将逐渐回升,并且相关公司股价在过去一年并未暴涨,因此值得跟踪其基本面的变化和政策的变化。

天坛生物、华兰生物、上海莱士、博雅生物都是以血液制品为主。目前浆站数量最多的是天坛生物,其拥有16家浆站;采浆规模华兰生物最多,达500吨;产品数量华兰生物也最多,有11个;血制品业务毛利率华兰生物仍居首,为60.32%。

此外,恢复上市不久的*ST生化(000403,收盘价21.77元)全资子公司广东双林是血液制品企业,目前有人血白蛋白等6个品种共计16个规格的产品,拥有9个浆站批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