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陈锡文:过于依赖土地财政会侵犯失地农民合法权益

每经网 2013-03-07 10:41:04

陈锡文表示,城镇化过程如果变成了剥夺农民、损害农民利益的过程,这个成就就不能持久,社会也很难安定。

每经网3月7日电(每经记者 金微)  今天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城镇化过程如果变成了剥夺农民、损害农民利益的过程,这个成就就不能持久,社会也很难安定。

针对有记者提到,目前城镇化会不会出现“大跃进”式的城镇化,一些城市群或是在“拉郎配”的担忧 ,陈锡文表示,在城镇化这个词热起来之后,相当一部分人产生某种担忧也是可以理解,他认为,城市规划粗放、城市扩张非常快和人口城镇化明显滞后是城镇化面临的主要问题。

陈锡文说,我国城镇的发展对土地财政过于依赖,会带来对失地农民合法权益的某种侵犯。“世界各国如果城市化进程中、现代化进程中社会比较平稳,那么这些国家和地区大多是把城镇化的过程作为一个富裕农民的过程。而如果城镇化过程变成了剥夺农民、损害农民利益的过程,这个成就就不能持久,社会也很难安定。”

陈锡文介绍,城镇化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30多年,80年代初期城镇人口不足2亿 人到现在突破了7亿人,这5亿多人城镇人口的增加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在中央提出的 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方针要求下,城市经济的发展为农村的变化、为农业的发展、为农民的富裕也作 出了巨大贡献。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