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刺激与复苏双轮驱动 道指飞越116年高点

2013-03-07 01:16: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罗慧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罗慧

纽约市百老汇大街11号,纽交所内的交易员欢呼雀跃,阵势如同超级碗开幕一样。彼时,道琼斯工业指数创下116年来历史新高,14286.37点。

周二(美东时间3月5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DowJonesIndustrialAverage)开盘不久便强势拉升,盘中刷新该指数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上涨幅度达1.1%,一举超越2007年10月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历史高点,这标志着该指数已全面收复金融危机以来的失地。作为有着117年历史的古老指数,这一历史性突破对于投资者信心来说,意义重大。

美东时间3月5日(北京时间3月6日),截至收盘,美股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纽交所内一片沸腾。当日,美国三大股指表现异常抢眼,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 (DowJonesIndustrialAverage)盘中与收盘均创下1896年以来历史新高,纳指以及标普500指数亦逼近历史新高。

对美股的出色表现,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道指创新高主要受到了量化宽松政策以及美国公司盈利大幅改善的推动。

全球市场的“冰与火”

周二开盘不久,道指便强势拉升,盘中创下历史最高点位14286.37点,随后小幅收窄,最终报收于14253.77点,刷新了历史最高收盘点位。

同日,美国另外两大股指的表现亦非常抢眼。其中,纳斯达克指数逼近历史新高至3227.3点,标普500指数也触及五年高点至1543.5点,仅比历史高点1576.09点低2.3%。

美国三大股指的强劲势头与其他国家多数股票市场形成鲜明对比。

根据彭博对全球45个股票市场的统计数据,仅美国及丹麦OMX哥本哈根20指数回到历史高位,而八个地区目前的指数水平还不到峰值的一半,如希腊的雅典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比1999年9月的高点低了85%;意大利FTSEMIB指数要回到2000年3月创下的历史纪录,则需翻三倍以上;中国上证指数若想刷新历史纪录也要翻近三倍。

刺激政策是主因

在今年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道指就已上扬近9%。对于这样的成绩,分析人士归因于美联储坚持货币宽松的刺激政策以及短期接近零的利率水平。

自2008年9月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QE)以来,美国已经向金融系统注入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资金

(QE1为1.725万亿美元,QE2为6千亿美元,QE3为每月850亿美元),而美联储副主席耶伦在周一力挺QE的讲话也提振了市场情绪。

经济数据的持续改善,使得市场信心得以增强。周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美国ISM非制造业指数从55.2升至56,好于预期的55,显示出美国服务业正以一年来的最快速度在扩张,而这主要得益于新订单以及出口需求的增长。

对此,杰富瑞(Jefferies)经济学家汤姆西蒙斯(TomSimons)表示,“服务业数据的表现,受到房地产市场数据的提振,也得到了劳动力市场好转以及制造业数据的支持。”

据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在2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旧房销售同比增长了12.3%,为连续第11个月同比上涨,旧房销量约占整个楼市销量的90%;而新屋销售同比增长了15.6%,为2008年以来最高。

企业盈利大幅改善

事实上,2012年,美国经济的复苏主要受房地产市场复苏的带动,由于QE政策让美国的民众享受了超低利率,不仅激发了美国潜在购房者的需求,也提升了已购房者的购买力。

此外,在美国这一轮经济复苏中,受货币政策刺激的影响,美国上市公司的股本收益创下了自1990年以来的最快增速,这也是道指创下新高的动力之一。

对此,有外媒援引美银美林(BankofAmericaMerrillLynch)全球经济学研究部门的共同负责人伊桑·哈里斯(EthanHarris)观点认为,“目前,美国企业部门的状况比整体经济状况好很多,企业收入也非常高,在劳动力市场完全恢复之前,这种情况将会一直持续下去。”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道指创下历史新高的推动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受到QE的推动,但目前美国股市并不存在太大的泡沫;另外是美国公司的盈利状况表现不错,收入不断上升。不过,这并非得益于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好转,而是美国公司在转型方面做得非常好,与以往扩大投资规模不同,现在的美国企业手持现金,却对投资非常谨慎,更多的是依托知识产权及高科技专利来盈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