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全面要约收购致股价涨停 宁波海运存资产注入预期

2013-03-07 01:16:03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何炳辉    

每经实习记者 何炳辉

时隔近4个月后,宁波海运(600798,收盘价4.03元)全面要约收购的具体方案昨日 (3月6日)终于出炉,该股股价当天也被迅速拉至涨停。

事实上,早在去年7月浙能集团已在筹划收购海运集团股权的相关事宜。去年10月,收购具体方案终于确定,但是由于海运集团系宁波海运控股股东,从而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值得注意的是,浙能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国资委,而海运集团其实际控制人为宁波市国资委。换言之,收购完成后,宁波海运的实际控制人也由宁波市国资委变为浙江省国资委。

收购完成后,浙能集团下属的富兴海运和浙能通利将与宁波海运在国内沿海货物运输业务存在一定程度的同业竞争。公开资料显示,富兴海运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中,浙能集团持股51%,第二大股东浙江省海运集团浙海海运有限公司持股37%,其经营范围包括国内沿海普通货船运输等。

另一家浙能通利则是刚刚成立不久的公司,经营范围为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普通货船运输,去年8月已经正式开始运营。

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浙能集团作出四点承诺,表示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富兴海运和浙能通利从事国内沿海货物运输业务的相关资产以适当的方式注入宁波海运,或者通过其他合法合规方式解决上述同业竞争问题。

记者注意到,宁波海运去年预计亏损约1.2亿元,如果今年继续亏损,就可能被ST,而业绩要好转,若不依靠资产注入或补贴,就只能期待行业复苏。有分析师表示,行业复苏快则今年下半年,慢则要明年。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宁波海运试图了解未来资产注入可能,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只能回答公告里面的事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