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张平: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均出现产能过剩

每经网 2013-03-06 12:35:11

由于企业自身很困难,同时也引发一些恶性竞争,明知道亏损还要生产,还要维持它的运转。这样的一种状态也导致了一些地方的保护主义,分割了市场。

每经记者 金微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6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 、焦炭等传统产业,以及光伏、风电设备这些新兴的产业出现了产能过剩。部分行业因产能过剩引发一些恶性竞争。

张平说,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家已经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制造业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 要的同时,一些行业、一些产业也出现了产能过剩尤为突出的是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焦炭 这些传统的产业。还有近一个时期以来,光伏、风电设备这些新兴的产业也出现了产能过剩。“这些行业的利用率只有70%-75%,所以出现了产能过剩。”

张平说,由于企业自身很困难,同时也引发一些恶性竞争,明知道亏损还要生产,还要维持它的运转。这样的一种状态也导致了一些地方的保护主义,分割了市场。“对于我们转变经济发展 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都是很不利的。因此,化解产能过剩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调整经济结构和转 变发展方式的一个重点。”

张平说,未来有几条途径解决产能过剩,首先要提高企业的素质,第二,通过兼并重组来消化一批产能过剩。第三,通过优胜劣汰淘汰一批落后的产能。第四,我们鼓励我们的企业到海外去发展,转移一批产能。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