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嘉士伯要约收购重庆啤酒昨涨停

2013-03-06 01:40: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因疫苗开发失败沉默许久的重庆啤酒 (600132,收盘价17.53元),昨日(3月5日)再次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其复牌公告中,实际控制人、原持有29.71%股份的嘉士伯向重庆啤酒全部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收购,收购股份数量为14658.81万股,收购价20元/股,比停牌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溢价26%。如果要约收购以收购数量上限完成,嘉士伯持有重庆啤酒的股权将高达60%,实现绝对控股。

在收购报告书中,重庆啤酒表示,本次要约收购旨在进一步加强嘉士伯对重庆啤酒的战略投资,基于嘉士伯对中国啤酒市场的良好预期,收购人希望进一步增持其在重庆啤酒的股份数,并相信此次收购将有助于深化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提升重庆啤酒公司价值及对社会公众股东的投资回报。

针对上述溢价收购,一位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外公司并购国内消费品公司,基本都是溢价收购。最有名的案例是,2008年9月汇源果汁(01886.HK)公告称,可口可乐全资附属公司AtlanticIndustries计划以每股12.2港元的价格收购汇源果汁全部股权,涉及金额179.2亿港元。12.2港元的收购价较汇源果汁停牌前收盘价4.14港元溢价195%。

“尽管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未通过相关审查,但外资愿意高价并购中国消费品企业的想法暴露无遗。”上述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消费升级,大众消费品的价值将得到进一步的肯定。

就国内啤酒行业看,目前已形成了以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及燕京啤酒为代表的寡头格局。“嘉士伯主要市场集中于西部,加码重庆啤酒亦是巩固其西部版图,在上述巨头涉足不深的领域扎根主要是避其锋芒。”上述分析师表示,2012年嘉士伯已经将其全球第二大啤酒厂选址云南大理,即是最好的证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