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80后”农民博士带着玉米上两会

新华网 2013-03-05 11:55:33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史竞男、张丽娜)“你的玉米跟别人的有啥不一样?”

“我的是‘水果玉米’,生的就能吃。”

全国人大代表马瑞强一到驻地,就被团团围住,这个有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博士头衔的农民,已经成了内蒙古代表团的“明星”。

大家对他的玉米充满好奇,“不仅含糖量比普通玉米高,氨基酸和维生素也多。”还不满30岁的小马很自豪。

2010年,小马博士毕业,进入一家央企搞研究,领着1万多元的月薪,成了一名标准“白领”。可是没过多久,他却提出辞职,非要回家种“水果玉米”。

小马的家在内蒙古乌拉特中旗乌加河镇,当了一辈子农民的父母不愿意了:“找个稳定的工作不好吗?这博士白读了?”朋友们也不理解:“可以留在大城市,为什么还要回农村?”连“惜才”的领导都主动提出“停薪留职”:“你可以去试试,不行再回来。”

可是小马态度坚决,他说:“我就是想干点事儿。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真心热爱农业,热爱那方土地。”

就这样他头也不回地到了家。

2010年底,“马瑞强水果玉米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但乡亲们接受不来“新鲜事物”,谁也不愿加入。

“要说服农民,就得用效益说话。水果玉米比普通的大田玉米每亩能多收入两三百元钱呢!”小马拉着爸妈先种,还开着面包车,去18个村轮番做工作,又给农民争取来了农业综合开发补贴和科技推广补贴,自己补种子、补化肥、补地膜……

责编 黎丽娜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