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特索道被举牌后涨停 孟凯:将联合其他股东否掉增发

2013-03-05 01:11:21

孟凯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还将继续增持三特索道,第一目标是大股东地位,即便不行,第二目标也是要进董事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尽管昨日(3月4日)深成指暴跌逾5%,但在湘鄂情(002306,收盘价8.72元)实际控制人孟凯举牌消息刺激下,三特索道(002159,收盘价19.17元)却以涨停报收。

孟凯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还将继续增持三特索道,第一目标是大股东地位,即便不行,第二目标也是要进董事会。此外,孟凯还透露,将尽力否定三特索道2月26日抛出的定增计划,根据该计划,公司拟向关联法人股东当代科技等定向发行3000万股,发行价为13.99元/股,募资约4.2亿元。

三特索道董秘叶宏森则表示,孟凯举牌前后都没有与公司沟通;就可能出现的控制权争夺战,叶宏森透露,目前只是“走一步看一步”。

举牌引机构抢筹/

先是表态要大举减持湘鄂情,后又高调举牌三特索道并扬言欲夺第一大股东宝座,孟凯无疑是当前A股最受关注的大佬。他的举动,已经深刻地影响了两家上市公司投资者的情绪。

1月15日,孟凯6个月减持不超过1亿股湘鄂情股份的消息,令该股当天一度下跌超过7%,最后以大跌4.76%收盘。自此湘鄂情一路走跌,从1月14日的11.9元一路跌至昨日最低点8.65元,累计跌幅超过25%,昨日受到大盘影响,湘鄂情再度大跌5.11%。

三特索道方面却是另一番 “景致”。由于有人举牌外加持续增持的预期,该股复牌后直接以涨停板开盘,全天换手率3.14%,成交量376.01万股,为前一个交易日的3倍。

盘后龙虎榜显示,受举牌事件刺激,三特索道受到机构追捧。买一席位即为机构,买入金额达到2304.97万元。

董秘:公司未与孟凯沟通/

为了解最新进展,《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昨日采访了三特索道董秘叶宏森,举牌者孟凯。

NBD:孟凯之前举牌时是否和公司有过沟通呢?

叶宏森:没有沟通过,举牌后也没有沟通过。当时我们停牌,就是因为这个举牌,有点震惊。

NBD:对于孟凯的举牌,公司目前有什么看法没有?

叶宏森:公司现在没有更多的看法,先观察一下,目前大股东方面也暂时没有其他说法。

NBD:由于大股东没有参与定增,所以定增完成后大股东持股比例会降到11.71%,这也直接加剧了控股权不稳的尴尬,这是为什么?

叶宏森:由于大股东是国有股,无论是增加还是减少都非常麻烦,是因为这个身份,没有参加定增。

NBD:对于有人欲夺控股权,公司或者大股东有无措施应对?

叶宏森:这个公司会有考虑,他(孟凯)没有3个亿(资金),也得不到控股地位,但目前没有考虑过跟孟凯联系,我们也是走一步看一步。

NBD:如果定增后当代科技的持股比例也将上升到10.55%,它也有可能拿下控股权吗?

叶宏森:应该不会,在定增时,公司有约定不放弃控制权,这跟2009年的定增时一样。可以这么说,当代科技跟公司是一种合作关系,但孟凯增持是一种市场行为,这两个性质不同。

NBD:孟凯跟公司有无关联关系?

叶宏森:没有,他与本公司和控股股东没有什么关系。

孟凯:将否定三特索道增发/

尽管刚刚才举牌,但孟凯对三特索道刚刚抛出的定增方案已颇有微词。

NBD:您是怎么想到要增持三特索道的?

孟凯:在1月份的一些会议中,跟很多企业家沟通了解到,三特索道大股东不太在意控股权,甚至想退出,因为它本身的持股就很少,可以说民企谁来当(大股东)都可以。就是听到这个风声,所以我找来了专业人士,尽量收集公开资料来研究,在做了十来天的研究后,在没有惊动上市公司的情况下,筹集资金就介入其中了。

NBD:对于三特索道怎么看?

孟凯:因为我本身是武汉人,又是做同一个行业的,所以对三特索道一直都比较关注,这个公司我并不陌生。由于从去年起我们在转型,包括收购味之都等一系列的并购,都是转型的过程,本身我也看好这个行业,所以投资三特索道也是同一道理。

NBD:在增持公告中直接言明要拿下“第一大股东地位”,这不是会加大收集筹码的难度吗?

孟凯:对于这个是有规定的,我也询问过上市公司协会的相关领导,高层允许你明着买,就是表明自己的目的,而不允许你私下买,令股价波动,在全流通时代下,我是按规则行事。

NBD:接下来的打算?

孟凯:我进去后,他们(三特索道)做了个定增,这是不公平的,定增价那么低,对投资者不利。我现在要说服第一大股东,或者其他股东比如基金等,希望大家成为我的一致行动人,来否掉这个定增,我自己也要否定这个增发,还要呼吁小股东一起支持。

NBD:你觉得怎么做好?

孟凯:至少大股东在投票时要保持中立,由小股东们来决定这个定增通过与否,这样才比较公平。

NBD:看来您很看好三特索道。

孟凯:这是自然,那么多基金都看好。首先我的第一个目标是大股东地位,即使争取不到,那我第二个目标,也要进入管理层,进入董事会。如果进不了董事会,对这个投资我也心里没底,所以我要不断去增持。

NBD:湘鄂情这边,因为减持消息,令股价有折损,怎么看?

孟凯:这主要应该还是受大盘影响,湘鄂情我认为很成功,市场需求也很大,搞转型并购的资产也都开始在盈利。投资三特索道,也是这一系列的并购之一,只是标的不同罢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