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拟接手25%国资股权 中洲地产欲入主深长城

2013-03-04 01:16: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曾经的“国”姓房地产企业深长城(000042,收盘价23.45元)此番恐怕要改姓“黄”了!

3月2日,深长城发布公告称,截至股权转让公开征集截止时间,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国资委仅收到深圳市中洲房地产(以下简称中洲地产)提交的受让意向书及相关资料。作为深长城的第六大股东,中洲地产目前持有公司4.04%的股份,只要其受让股权比例超过24%,就将成为深长城的第一大股东。此外,合计持股28%的“联泰系”在一旁也是虎视眈眈,一旦深圳国资委此次转让的股权比例超过8.81%,“联泰系”就能自动成为深长城的新东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长城两大潜在控股股东的实际控制人皆姓“黄”。无论是哪一方取得最终的胜利,深长城都将改姓“黄”。

搜房网:中洲土地储备丰富

2月5日,深长城曾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国资委拟将所持公司不超过5926.71万股 (占比24.75%)股权予以公开挂牌转让。

直到3月2日,事情终于有了进展。深长城当日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股东深圳国资委来函,据该函件指出,截至公开征集截止时间2月22日下午15点30,深圳国资委共收到1家拟受让方提交的受让意向书及其他相关资料。目前,深圳国资委正在委托中介机构对拟受让方提交材料的合规性及完整性进行评估。

这唯一一家向深圳国资委抛出橄榄枝的企业正是深长城目前的第六大股东中洲地产。截至2012年9月30日,中洲地产持有公司股份967.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4%。资料显示,中洲地产成立于1997年1月,为中洲集团旗下企业。公司主要为中洲集团经营深圳地区的房地产开发业务。中洲集团的董事长及创始人为黄光苗。

事实上,除去股权方面的联系外,中洲方面与深长城在在深圳“旧改”中还有过长期合作。

2005年5月,深长城便与中洲集团签订 《宝安宝城旧城改造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总投资为36亿元,其中中洲集团投资29.52亿元,占投资总额的82%;深长城投资6.48亿元,占投资总额的18%。但深长城并未能享受到该项目的成果,最终仅收回投资款项及利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洲地产近年来在深圳地区似乎稍显沉寂,其并没有开发出优质的房地产项目,不过,搜房网曾在2012年底报道,中洲地产近年来通过旧改方式已经储备了丰富的土地资源。

据该报道指出,自2003年8月以来,中洲地产几乎未在深圳推出新的项目。但中洲地产并非放弃深圳,而是在暗中储备土地。据了解,中洲地产已经在深圳拿下了建筑面积约160万平方米的土地,确保未来5~10年的开发量。在拿地方面,中洲地产一向倾心于城市的核心地块,通过旧改方式拿地比较多。

“黄”姓控制人有望入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深长城2日的公告并未透露深圳国资委向中洲地产转让股权的数量。这也让深长城的未来东家存在多种可能。

深圳国资委目前持有深长城29.76%的股份,并通过深振业持有7.05%的股份,合计持股36.71%。而同为“联泰系”成员,由黄建勲家族控制的深长城第二、三大股东联泰投资、联泰房地产分别持有公司18.71%、9.30%的股份,合计持股达28%。因此,只要深圳国资委此次转让的股权比例超过8.81%,“联泰系”就能“被动”成为深长城的新东家。而中洲地产目前持股4.04%,因此,其需要接手深长城24%以上的股权,方才具备成为大股东的可能。

当然,如若深圳国资委此番出让的股权比例不足8.81%,其仍将是深长城的控股股东。

不过,在此前的股权转让公告中,深圳国资委要求拟受让方承诺获得公司股权后三年内,不变更公司主营业务,不转让公司股权。此外,深圳国资委还要求股权受让方承诺获得深长城股权后,不改变公司注册地。从这些表态来看,深圳国资委显然已是下定决心让出控股权。

因此,深长城的控股权之争无疑主要集中在由黄建勲家族控制的“联泰系”及由黄光苗控制的中洲地产之间。而无论是哪一方取得最终的胜利,深长城都将改姓“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