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湖北精九强行割肉新潮实业 公告只字不提违规

2013-03-04 01:15: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湖北精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精九)在新潮实业(600777,收盘价4.84元)身上栽了个大跟头。

从2012年12月3日宣布通过“天信沐雪巴菲特一号”信托账户举牌,到2月21日因该信托产品被清算而出清持股,湖北精九举牌新潮实业以亏损逾9万元而暂告一段落。

对于公司而言,出清新潮实业所带来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从举牌到出售股权间隔不足6个月,根据相关规定,湖北精九此举动已然违规。不过,其减持公告中只字未提“举牌”、“违规”。湖北精九是否会进一步受到处罚,《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追踪。

违规抛售致股价大跌/

新潮实业3月2日公告称,公司于3月1日接到公司股东湖北精九关于减持公司股份的《通知函》。湖北精九通过“天信沐雪巴菲特一号”信托产品于2012年12月3日累计买入新潮实业2365.51万股,并与一致行动人张拾根合计持有新潮实业3129.88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目前,湖北精九通过该信托产品持有的新潮实业2365.51万股,已经于2013年2月21日通过二级市场被全部卖出,每股成交均价4.89元,公司合计亏损9.45万元。此次减持后,湖北精九一致行动人张拾根尚持有新潮实业764.3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21日,新潮实业股价从5.22元/股的开盘价,到最终仅报收于4.90元/股,全天暴跌6.13%。当日股票成交量约为2627.89万股,这意味着,湖北精九交易的股票数量占比达90%以上。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正是湖北精九的清盘行为导致新潮实业股价的大跌。

需要指出的是,依据《证券法》第四十七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湖北精九此番卖出新潮实业股票的行为显然已构成短线交易。

公告不提减持违规/

事实上,湖北精九此番违规减持新潮实业源于 “天信沐雪巴菲特一号”被强制清算。

“天信沐雪巴菲特一号”成立于2012年11月27日,该信托计划设立时规模为6亿元,由优先级委托人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认购4亿元,次级委托人深圳凯雷认购2亿元。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财产,由投资顾问江苏沐雪进行投资运作。

不过,这一成立仅短短3个多月的信托产品,却在今年2月20日便宣告终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打开天津信托的网站,在左下角重要通告一栏,其中仅有的3条信息均是与“天信沐雪巴菲特一号”信托产品有关。其中,天津信托在落款为2月1日公告中表示,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以 “天信沐雪巴菲特一号”的投资顾问江苏沐雪涉嫌诈骗为名,向公司调取该信托计划相关材料。2月5日,天津信托继续发布公告,宣布已于2月1日启动信托受益人大会程序,将该信托计划提前终止、由受托人按照次级受益人的指令操作变现等事项提请受益人大会进行表决。

2月20日,天津信托再度公告称,经优先受益人和次级受益人投票表决,一致同意“天信沐雪巴菲特一号提前终止,并由受托人按照次级受益人的指令操作变现。变现所得资金依据信托合同约定进行清算分配。这意味着“天信沐雪巴菲特一号”需将持有的证券投资产品全部兑现,然后清算分配。

“天信沐雪巴菲特一号”持有的唯一证券投资产品正是新潮实业,公告的第二天,“天信沐雪巴菲特一号”就清空了新潮实业。此前曾有上市公司披露高管违规短线交易,高管若是没有盈利的话,通常也会表示歉意。但湖北精九的公告中只字未提“举牌”、“违规”,其是在竭力淡化这一消息,还是没有意识到违规的事实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