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李书福委员建议提升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至5000元

每经网 2013-03-03 11:32:04

建议将现行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3500元”调整为“个人所得税起征参考点为5000元,各省、市、自治区可根据本辖区财政实际情况最多上下浮动1000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祝贺发自北京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今年“两会”上,他带来《关于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提案》等三项提案。他建议,灵活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将调整行为制度化。建议将现行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3500元”调整为“个人所得税起征参考点为5000元,各省、市、自治区可根据本辖区财政实际情况最多上下浮动1000元”

“收入翻番计划,需要更多考虑的通货膨胀因素,税后的收入翻番才更有意义。”李书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书福委员建议,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之后,现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仍需进一步大幅度提升。

月收入3500元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在当前形势下仍然偏低。李书福认为,最近几年,企业“用工荒”现象越演越烈,究其原因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太低也有很大关系,低工资收入还要承受高税收负担,已经不适应当前中国企业发展需要。

他建议,灵活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将调整行为制度化。建议将现行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3500元”调整为“个人所得税起征参考点为5000元,各省、市、自治区可根据本辖区财政实际情况最多上下浮动1000元”;同时,每两年进行一次依据宏观经济形势、物价水平、居民收入变动等各种综合因素的权衡,以确定新的个人所得税起征参考点和浮动范围,并形成制度化的操作规则。

李书福还表示,适当降低工资收入的最高税率,建议将其设定在3%~35%的范围。采取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允许纳税人选择按个人或按家庭为单位申报纳税;考虑家庭负担等情况,实行基本生计和专项扣除,据此设定家庭纳税原则。

另外,李书福委员还带来了《关于建立统一的出租车市场准入标准与制度提案》和《关于大气质量立法的提案》。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