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增发完成仅2月 太安堂变更募投项目种人参

2013-03-01 01:12: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实习记者 饶晓    

每经记者 牟璇 实习记者 饶晓

去年年底才完成定增的太安堂(002433,收盘价30.91元),2个月后就火速宣告变更募投项目,将此前定增募投项目之一的“中药GAP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变更为投入建设“吉林抚松人参产业基地”,拓展公司人参产业链。

尽管人参一直是市场关注的产品,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太安堂拟采用林地种参,而政策方面对于采伐迹地(迹地:采伐后还没有重新种树的土地)种植人参的面积在逐年压缩,因此太安堂拓展人参种植产业能否达到如期效果仍存较大不确定性。

火速变更募投项目

太安堂2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会议已经审议通过议案,决定将原计划投入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中药GAP种植基地建设项目”的募集资金变更为投入建设“吉林抚松人参产业基地”,新项目投资估算总额约为1.5亿元。

该新项目资金将由原募投项目资金1亿元,以及另一定增项目“太安堂中成药技术改造项目”节余募集资金1365万元获得,不足部分由公司另筹资金投入。

对于投资人参项目的原因,公司在公告中解释,原募投项目的建设目的是保障公司部分中药材货源需求的满足,保证药材质量,控制产品成本,而公司今年新计划投资建设的安徽亳州中药产业基地在一定程度上暂时满足了公司这些要求。同时,新项目符合公司健康保健产业的布局,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高度相关,与其品牌和资源相匹配,投资效益更好、盈利能力更强、市场前景也更为明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做人参种植主要是将人参加工后出售,作为原材料自用的也有,但量很小。该人士还表示,该项目还处于意向性阶段,项目具体操作路径还待进一步细化。

值得注意的是,太安堂此次募投项目变更距离去年12月24日的定增发行仅仅过去两个月。有观点认为,公司募投项目变更速度如此之快,说明此前的规划就不严谨,而短时间内就准备上马新项目,不能不让人对新项目的质量产生怀疑。

林地种参“看上去很美”

对于太安堂进入人参种植领域,一位资深医药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种植人参的前景应该会好于太安堂的原募投项目。我国人参产量已经连续三年下降,原因在于我国人参产量90%以上为园参,园参中约90%都是林地种参(即伐林栽参),而占全国人参产量80%以上的吉林省自从2009年开始便严格控制采伐迹地种植人参,每年仅新增用地1000公顷,预计未来人参的产量还会逐年下降。但市场对人参的需求又在逐年上升,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人参价格或进入新一轮上涨期。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人参作为东北三宝之首,相对于阿胶、三七、鹿茸、虫草等中药品种,其价值被明显低估,每公斤红参的价格仅相当于三七的1/2,鹿茸的1/5,阿胶的1/5.6,冬虫夏草的1/1000。在国内外需求持续放大的预期下,人参价格回归价值的趋势将延续。

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今年下半年人参价格就可能明显上涨。

据了解,人参种植可大致分为林地种植和非林地种植,两种方式互有优缺点。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透露,公司将开展林地种植人参。

对此,前述业内人士报以担忧,林地种植需要砍伐大量林地,目前政策都偏向大力发展林下参,对于采伐迹地种植人参的面积进行压缩。而林地种植过人参的土地最少要休养三年才能继续种植,这意味着人参必须采用轮种方式,土地使用面积将扩大,加上人参的生长周期长,一般人工种植的人参最少3年最多6年才可收成,故林地种参的效益并不如想象中那般好。数据显示,主营人参的上市公司中,紫鑫药业2012年净利下滑近六成,益盛药业同期业绩也仅和2011年持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