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河北部分县市水污染严重 癌症疑云笼罩村庄

新华网 2013-02-28 23:31:13

因害怕得癌症,许多村民都不敢喝地下水了,只能买高价的桶装水喝。

在河北蠡县大白尺镇西百尺村东头,一个隐蔽的排水口正在向坑里流水,散发着刺鼻的气味(2月18日摄)。
在河北蠡县大白尺镇西百尺村东头,一个隐蔽的排水口正在向坑里流水,散发着刺鼻的气味(2月18日摄)。

2月12日,公益人士邓飞在微博上发起“地下水污染调查”,让地下水污染这一为公众所忽视的问题浮出水面。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根据微博爆料对河北部分地下水污染情况进行了调查。

2月下旬 河北蠡县大白尺镇西百尺村

排水沟“染色水”恶臭扑鼻

河北蠡县是远近闻名的“中国山药之乡”。记者在蠡县大白尺镇西百尺村采访时,看见了位于村东头的一处水坑,水面呈暗黑色,散发着刺鼻的气味,仔细观察还能看到两个隐蔽的排水口正在向坑里排放污水。

“这是染厂放的水,现在很少往这个坑排放了,改往村里另一个坑排放了。”村里一位老人告诉记者。顺着她指点的方向,记者在村间小路旁发现了一条较大的排水沟渠,按照颜色不同被明显地分为几段,散发着刺鼻恶臭的气味。

排水沟渠第一段中的水是黑色的,坑底的土也是黑色的,气味刺鼻;第二段水是绿色的,在沟渠一侧有一个粗大的排水管,带着各种绒毛的废水正在源源不断往外涌,旁边零星散布着几条死鱼;第三段的排水口则深深地隐蔽在杂草丛中,水的颜色较为正常,但恶臭扑鼻,记者在旁边站了一会儿就觉得头晕脑胀……

2月下旬 河北安平县

掩人耳目,修井不用本地人

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有不少镀锌工厂,号称中国最大的丝网集散地。记者在安平黄城镀锌区附近的农村采访时,一位村民抱怨,自家农田就在镀锌厂旁边,镀锌厂要用工业酸,一到下雨,镀锌厂里红色的废水就会涌到地里,“庄稼都死了”。

还有村民告诉记者,由于镀锌厂的废水排到河里和地下,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因癌症去世。村民寿命也不长,“能活到60多岁就算高寿了”。

记者在一家镀锌厂院内看到,一条水管伸进了地面孔洞里,周围是绿色液体。一位知情者说,这是企业的排污管道,但污水排放到哪里无人知晓。“为了掩人耳目,这些企业修建排污井和排污管道都不用本地人”。

2月下旬 河北辛集市试炮营村

村中逝者,十之有八因癌症

河北省辛集市以生产皮革闻名,不少村庄污染较为严重。记者在辛集市试炮营村采访时,看到村边一条河水较为污浊,远隔四五百米就能闻见一股浓重的恶臭味。

试炮营村一位村民说,村子旁边的皮革企业大多是趁晚上没人的时候偷偷排污,周围经常臭气熏天,有时连窗户都不敢开。村民们为此反映了多次,上面有人来检查都是走走过场,很少有企业因此被关停。

还有村民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他统计了一下,“村子中去世的老人中十个有八个是因为癌症,皮革厂没建的时候很少有人得。”

许多村民觉得,就是因为水污染,让患癌症的人多起来。因害怕得癌症,许多村民都不敢喝地下水了,只能买高价的桶装水喝。

2月下旬 多地环保部门

记者举报均无果而终

针对蠡县、安平县、辛集市等地排污情况,记者向这些地方的环保部门进行举报后,均得到了几句“无关痛痒”的答复。

蠡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邓立昌的回答很有代表性:现在蠡县根据河北省要求正在开展一项“三查行动”,包括查超标排污、查恶意排污、查非法排污。现在环保部门正在收集相关方面的情况,并将及时通报媒体。

然而,对于何时查处、何时通报这些排污行为,蠡县、安平县、辛集市等地环保部门均未给予明确答复。

随后,记者又分时段3次拨打了12369“全国统一环保举报热线电话”,试图举报蠡县、安平县、辛集市等地排污情况,但热线电话均无人接听。而环保部2010年出台的《环保举报热线工作管理办法》则明确规定,“环保举报热线要做到有报必接、违法必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除发生不可抗力情形外,环保举报热线应当保证畅通。”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