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辽宁成大拟43亿“豪赌”油页岩 隐现多重风险

2013-02-28 01:09:15

辽宁成大在油页岩项目中出手阔绰,然而记者查询公告发现,辽宁成大手头并不宽裕,近年来频频融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昨日 (2月27日),辽宁成大(600739,SH)公告称,拟同意控股子公司新疆宝明矿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新疆宝明)实施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一期项目。

一期项目位于新疆吉木萨尔县石长沟,预计总投资43.4亿元,运营22年。按照设计生产能力,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开采油页岩原矿矿石1100万吨,年产页岩油47.8万吨。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开采成本是制约油页岩发展的主要障碍。此外,辽宁成大斥巨资“押宝”新疆油页岩,背后隐现多重风险。

“押宝”油页岩/

油页岩又称油母页岩,是一种高矿物质含量的固体可燃有机沉积岩。油页岩经热解(低温干馏)可得到类似原油的页岩油和类似天然气的煤气。在国际上油页岩被列为非常规油气资源。

记者注意到,辽宁成大是国内较早涉足油页岩的企业之一。

早在2010年10月25日,辽宁成大就与陕西古海等多方签署协议,合作开发新疆油页岩综合项目,具体由公司投入资金对新疆宝明增资。当时,新疆宝明已经取得新疆国土资源厅签发的四个区域的油页岩《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并已按国家有关规定缴纳了探矿权使用费、探矿权价款等有关费用。

根据彼时安排,辽宁成大第一期出资金额预计为5亿元,其中750万元作为注册资本,其余作为资本公积。首期出资后,公司持有新疆宝明60%的股权。来自公告的数据显示,一期项目位于新疆吉木萨尔县石长沟,预计总投资43.4亿元,运营22年。按照设计生产能力,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开采油页岩原矿矿石1100万吨,年产页岩油47.8万吨。

“项目盈亏平衡点为年销售页岩油12.87万吨。”辽宁成大在公告中称,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生产期内年均营业收入21.5亿元,年均利润总额10.1亿元,年均净利润7.58亿元。项目总投资收益率为17.48%,内部收益率19.85%,投资回收期8.15年(含建设期)。

在辽宁成大看来,新疆石长沟页岩油可作为原油供应给当地炼厂,销售形势比较乐观。

“油页岩产业在国内发展比较缓慢,产量也很小,目前在国内的能源比重中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卓创资讯分析师朱春凯昨日下午向记者表示。

近年频频融资/

辽宁成大在油页岩项目中出手阔绰,然而记者查询公告发现,辽宁成大手头并不宽裕,近年来频频融资。

公告显示,辽宁成大自2011年开始连续3年,分4次以发行短期融资券方式,先后募集资金27亿元,募集资金大多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而最近一次募资是今年2月18日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规模为10亿元的辽宁成大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

此外,辽宁成大201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拟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本金总额不超过7亿元(含7亿元)的中期票据发行额度。而辽宁成大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又决议将拟发行额度修订为不超过30亿元,由此可见辽宁成大对巨额资金的渴求,可是最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只接受了辽宁成大发行注册金额为7亿的中期票据。

2012年4月,新疆宝明就获得了最高担保金额18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而此前的2011年,新疆宝明的净利润约为负的1649万元。

来自公告的信息显示,新疆宝明油页岩项目的一期项目截至2012年12月31日已投入的建设资金约为6.66亿元。在43.41亿元的总投资中银行贷款占据大半约为30.38亿元,企业自筹约为13.03亿元。

辽宁成大在最新披露出的 《可研报告》亦陈述了项目中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通货膨胀引发贷款利率上调,融资成本超出预期;项目建成后不能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现金流入低于预期。

隐现多重风险/

油页岩的开发之路并非坦途,“开发矿产和能源风险是非常高的,充满着诸多不确定因素。”林伯强称。《可研报告》中亦坦言了其中的风险:地质勘察资料失真,投产后资源储量不如预期、地质构造复杂程度超出预期,动摇项目基础。

林伯强称,与当前的石油价格相比,开发油页岩没有明显的成本优势。此外,在开采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问题也亟待解决。

“原油价格大幅下跌,项目产品不能实现预期销售价格。”《可研报告》中坦言了市场风险。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油页岩可以替代部分石油资源,但就油页岩整体经济效益而言,要在我国实现产业化生产难度非常大。因为,油页岩的开发成本过高,除了要考虑开采成本和干馏成本,同时还要考虑含油率以及国际油价变动等诸多因素,实现产业化是否经济合算现在还不确定。此外,《可研报告》中亦声称,如果采矿成本大幅增高,对项目效益影响巨大。

去年2月,刊载于国家能源局官方网站的一篇名为《油页岩开发及其现状》文章称,露天或井工采矿均需要把地下水位降低到岩层以下,开采1立方米油页岩,一般需抽出25立方米的地下水,采矿水排放导致地表水和地下水中硫酸盐含量大量增加,长期开采将破坏生态平衡和水位水质的稳定。目前,油页岩开采方式为传统的井工开采,形成采空区在岩移作用下将使地表产生不同程度的沉陷,对周边居民生产生活、城市建设及用地规划产生较大影响。

《油页岩开发及其现状》文章中称目前,油页岩开发还仅处于炼油阶段,下游如发电、建材等产业链条刚刚起步,化工、金属提取等还没有实现产业化。目前,油页岩开发参照煤炭行业管理,没有单独的行业体系,没有专项鼓励支持政策,造成企业在政策上“一头高、一头低”,如安全生产等严格按煤炭行业管理,但却没有纳入煤炭行业的各类资金支持范围,缺乏公平,企业对此很困惑。“这个产业这么多年了一直没发展起来肯定有自身的原因。”卓创资讯分析师朱春凯表示,国家对油页岩的开发并没实质性的鼓励政策出台。

为了进一步了解详情,昨日下午记者致电辽宁成大董秘于占洋办公室,而接通后对方声称并非于占洋本人,并表示于占洋外出暂时不能返回办公室,也不方便透露于占洋的私人电话。随后记者又拨通辽宁成大证券事务代表王红云的电话,王红云表示公司有规定,自己亦不能接受采访或对此事发表看法。

(实习生岳琦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