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贝尔萨尼抛出橄榄枝 试图打破意大利竞选僵局

2013-02-28 01:09: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罗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罗慧

周二公布的意大利大选结果,对于意大利民众来说,可谓是宣泄了他们对于一年以来紧缩政策的不满,但这一结果也着实吓坏了投资者,面对陡升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如何快速组建一个新的执政联盟,成为摆在意大利各政党面前的头等难题。

组建少数派政府?/

据《金融时报》报道,在意大利大选陷入僵局之后,为避免进行漫长的第二次大选,中左派领导人贝尔萨尼(Bersani)向中右派领导人贝卢斯科尼(Berlusconi)和五星运动党领袖格里洛(Grillo)发出联盟邀请,以谋求组建少数派联合政府。

周二,意大利公布的大选结果显示,在众议院的选举中,贝尔萨尼领导的中左翼联盟获得了29.54%的支持率,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获得29.18%的支持率,格里洛领导的五星运动党获得了25.55%的支持率,而备受美国和德国支持的意大利总理蒙蒂的支持率仅为10.56%。根据选举规则,在众议院选票排名第一的政党自动获得55%的选票,这意味着贝尔萨尼领导的中左翼联盟有望获得众议院的组阁权。

但参议院的选举结果却令大选陷入了僵局,因为根据意大利宪法,在参议院拥有158个席位是政府执政的基本条件,也就是说,即使贝尔萨尼在众议院的选举中获得组阁权,若无法在参议院选举中获得158个席位,也无法组阁。

根据意大利选举研究中心的估测,贝尔萨尼领导的中左翼联盟在参议院拿到121席,而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获得117席,格里洛领导的五星运动党获得54席,而蒙蒂仅获得22席。即便是贝尔萨尼能获得蒙蒂的支持,席位数也无法超过158个。

结盟之路充满荆棘/

目前看来,摆在贝尔萨尼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与贝卢斯科尼结成大联盟,要么从格里洛那里寻求支持,否则意大利将面临持续数月的二次选举。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地位举足轻重,而意大利民众对紧缩政策的否定,可能也会导致市场质疑欧洲央行能否履行提振欧元区债务国经济的承诺。

但对于贝尔萨尼而言,结盟之路并不容易,首先是贝卢斯科尼阵营对于贝尔萨尼的提议毫无兴趣。

在周二贝尔萨尼就担任总理发表声明之后,《金融时报》援引了贝卢斯科尼的中右翼自由人民党(PeopleofLiberty)秘书长安杰利诺·阿尔法诺(AngelinoAlfano)的观点称,“尽管我们已经听到了贝尔萨尼的宣言,但我们看不到任何未来,也无法预见能构建出什么政府。”

而五星运动党的格里洛也表示,拒绝加入任何一个正式的执政联盟,并认为下一届政府的寿命将不超过六个月。

对此,申银万国宏观研究员谢伟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组建联合政府仍是未来意大利组阁的方向,不排除再次进行大选的可能性。只有在意大利内阁最终尘埃落定后,投资者才会重拾信心。预计资金短期仍会流入避险资产,而风险资产则存在下行风险。”

欧洲金融市场在经历了周二的大跌之后,止跌回稳。截至记者发稿,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4.83%,略低于周二的4.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