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沃尔沃为扭亏再裁员 缩减成本加码中国市场

2013-02-28 01:08:30

裁员显然只是“节流”的方法之一,除此之外,沃尔沃还进一步从研发和产品层面入手,进行成本缩减。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节约成本正成为沃尔沃全球范围内的关键词。据外媒报道,去年曾裁员约900人的沃尔沃汽车今年再度裁减1000个岗位,计划节省逾2亿美元以争取实现盈亏平衡。不过大规模的裁员并不会影响中国区的人员架构。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企业传播总监徐红日前对《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表示,此次裁员涉及的员工“并不是沃尔沃正式员工,而是合同工和外聘咨询顾问,属于公司的外包劳务”。相反,沃尔沃中国区的人员规模正不断壮大。

受欧洲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沃尔沃迫切需要改善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以提升全球销量。按照沃尔沃的规划,2020年前其全球销量要达到80万辆,中国市场2015年销量将达到20万辆,对2012年销量仅有4.2万辆的沃尔沃来说,要达成这一目标,国产化的落实至关重要。

沃尔沃缩减成本

去年以来,随着沃尔沃全球市场的销量下滑,沃尔沃的营业利润也在走低。沃尔沃汽车在2012年9月份发布的半年报中,2.39亿瑞典克朗的营业利润已经较2011年同期的15.29亿瑞典克朗出现大幅下滑。

为了实现扭亏为盈,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在年初参加底特律汽车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两年沃尔沃将执行一项相当大规模的综合性成本削减措施。

裁员显然只是“节流”的方法之一,除此之外,沃尔沃还进一步从研发和产品层面入手,进行成本缩减。

2月20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将在沃尔沃总部瑞典哥德堡设立欧洲研发中心,整合旗下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优势资源,全力打造新一代中级车模块化架构及相关部件,以满足二者的市场需求。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也是沃尔沃缩减成本的方式之一。此外,未来沃尔沃还将进一步加大中国本土化采购,以降低成本。

沃尔沃汽车研发高级副总裁PeterMertens表示:“对于每一家车企来说,控制成本始终是努力的方向。沃尔沃会在保证豪华程度和质量标准的同时,汲取亚洲供应商吉利汽车的丰富经验,力求在采购上降低成本。随着中国零部件厂商自身技术的提升,很多厂商已经加大了中国本土的采购比例,沃尔沃也会加入这个行列。”

加码中国市场

来自官方的消息显示,2012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同比下降了6.1%至42.19万辆,除美国、俄罗斯等出现小幅增长外,包括中国、瑞典、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均有明显下滑。

沃尔沃迫切需要提升中国市场的销量,以实现整体销量上升。汉肯·塞缪尔森表示:“2013年是沃尔沃在中国的‘亮剑’之年,将通过推出6款产品,加速国产化进程,在中国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今年1月,沃尔沃中国市场零售量达到4776辆,比2012年同期增长75.8%,超越瑞典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销量贡献市场。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地区的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沃尔沃主销车型依然是S60和XC60,受制于售后成本和零部件成本影响,单月的销量为50辆左右,与奔驰、宝马、奥迪等一线豪华品牌有相当大的差距。

“要迅速提升市场份额,国产是关键”,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一方面,沃尔沃国产后成本的降低有利于终端市场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国产项目落地后,市场对沃尔沃品牌的关注度将获得很大提升,在此前提下,再进行密集的产品宣传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于国产项目的审批工作,相关消息人士透露,“沃尔沃国产项目已经走到最后一步,但具体的审批时间以相关部门的进程为准,如果顺利的话,近期或将有消息出来”。

按照规划,2020年前沃尔沃的全球销量将达到80万辆,中国市场将在2015年达到20万辆。

“2015年达到20万辆的目标对沃尔沃来说的确有可能,但难度很大。”有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随着2012年豪车市场的大幅扩容,豪华品牌想要在2013年继续保持高增长已经颇具难度;此外,德系“三驾马车”在华的强势增长,留给其他豪华品牌的空间已经不算宽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