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洲

每经网首页 > 亚洲 > 正文

日本开发出车队一体无人驾驶行车系统

新华网 2013-02-25 12:40:48

每辆卡车上都安装了自动驾驶系统,通过车辆间的通信,各辆车可以共享速度和刹车等信息,从而使得系统能够同时控制多辆卡车。

一排卡车排成一排,以固定间距、同样车速行使在路上。这并不是因为司机们有默契或车技好,而是因为采用了车队一体无人驾驶行车系统。日本研究机构25日展示了这一高效行驶、节能环保的新技术。

日本新能源和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当天在一个试验场展示了这一技术的应用,4辆卡车分别保持4米间距、以时速80公里的同一速度进行了试跑。每辆卡车上都安装了自动驾驶系统,通过车辆间的通信,各辆车可以共享速度和刹车等信息,从而使得系统能够同时控制多辆卡车。测试时每辆车都搭载了监控人员但不必进行驾驶操作。

研究机构表示,安装这一系统的卡车能以很短的车间距排成队列自动行驶,减少空气阻力,避免不必要的刹车,大幅提高燃油效率。上述测试结果显示,与车辆各自行驶相比,能够节省油耗15%以上。这一技术有望应用于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车车队。

 
责编 牟小琴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