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英计划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2013-02-25 00:49:24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曾慈航    

每经实习记者 曾慈航

人民币的国际化,对我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有着重大影响, 而在与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冰岛等多个国家达成货币互换协议之后,人民币国际化将再次向前跨出重要一步:我国拟与英国签署一份货币互换协议。

据彭博社报道,本月22日,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发表声明称,将与中国人民银行在不久后签署一份为期三年的货币互换协议,而伦敦正努力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英格兰银行在一份电子邮件形式的声明中表示,中国央行行行长周小川与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上周在北京见面,就人民币与英镑之间进行互换进行了讨论。

英格兰银行表示,这份协议将应用于两国之间的直接投资以及贸易融资,同时也能为本地区的金融稳定性提供支持。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前景,默文·金认为,“在接下来的十年内,人民币有望成为全球使用最广泛的货币之一。”

对于此项协议,星展银行在香港的分析师NathanChow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此项互换协议,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具有重大意义,不同于泰国等国家,英国是一个国际性化金融中心,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程度较低,这与其第二大经济体的身份不符。”

而此前,希望让伦敦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呼声就已经存在于英国商界了。

据《金融时报》报道,伦敦的数家顶级投行曾在去年要求英格兰银行开展人民币互换业务,以借此让那些因人民币流动性而产生担忧的个人及公司恢复信心。

除了这些来自投行的呼吁,英国政府的部分官员,也对建立人民币的离岸交易中心表现出了欢迎的态度,曾声称自己希望和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展开更多贸易的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就表示,“2013年,一些迹象让我们看到,发生在伦敦的人民币交易业务正在大量增加,上周的声明表明英国有志于在伦敦建立一个兴旺的人民币市场。”奥斯本同时表示,在目前的国际竞争中,英国对于新兴市场的业务依然是持开放态度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