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基凶猛触发“88魔咒”沪指低迷跌破2400

2013-02-20 01:00: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宋思艰

蛇年伊始,沪指低迷。

昨日(2月19日),沪指延续周一跌势,10时35分即跌破2400点,此后一蹶不振,尾盘再度跳水,最终收于2382.91点,全天大跌1.60%,深成指更大跌2.5%。

毋庸置疑,投资者预估A股市场涨跌时,都会有自己所关注的指标和体系,而“88魔咒”就是知名度较高的指数涨跌预判指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已达88.60%。

央行猛收流动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昨日上午开展了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维持在2.75%不变,未开展任何逆回购操作,这也是央行自2012年6月底以来逆回购首次缺席公开市场操作,同时是8个月来央行首度重启正回购操作。值得注意的是,在周一询量中,央行并未就逆回购品种开展询量,仅对28天及91天正回购品种进行询量,净回笼资金已有端倪。春节前最后一周,央行曾于公开市场开展的两笔共86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昨日和本周四将相继到期,考虑本周无央票或正回购到期,此次央行再开展正回购操作,则单周资金净回笼规模将接近甚至超过9000亿元,或将创下历史新高。

同时,记者对比了央行2月6日公布的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和去年11月公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注意到两份报告“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表述有变:三季度报告表示,要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而四季度报告称,要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的关系,“管理通胀预期”变为“控通胀”。且三季度报告表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四季度报告已无此提法。

国金证券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汪毅对记者表示,一季度通胀水平或并不高,货币政策或至少要等CPI水平升至3%~3.5%时才会收紧。然而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对通胀关注度提高,或对短期股市并非好事。

股基仓位达88.6%/

昨日下跌,市场普遍认为与地方对房地产调控或加强的传言有关。昨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发布微博称,近期将有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有关方案显示二套房贷有收紧动作,类似传言导致昨日地产板块集体下跌,其中,金地集团(600383,收盘价6.93元)以7.85%的幅度领跌。

与此同时,另一与A股更紧密相关的预期也在发酵,中信证券表示,从政策层面看,IPO在“两会”后或重启的预期升温,一种猜测是“两会”后短期内重启,另一种猜测是6月重启,上述猜测均将对投资者情绪构成一定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上述内容均属传言,那么,基金“88魔咒”已成现实。同花顺数据显示,2月18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已达88.60%,记者注意到,这是沪指自2012年12月4日1949.46点反弹以来,股基仓位首次超过88%。

有私募人士认为,节后周期行业集体沦陷,如金融股和资源股在周一杀跌,带动大盘走向调整,从技术上看,沪指缩量下探至20日均线,此位置可能形成技术性反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